焐热心灵,播洒重生的阳光
2017-12-15 10:1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顾丹 曹强新

12月14日上午,全省监狱系统优秀人民警察暨“十佳民警”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

一个个或感人至深、或惊心动魄的故事,带领我们走近这群特殊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顽劣少年,他看作自己的孩子

长歪的小树,还能扶正吗?“十佳民警”、省未成年管教所三管区管区长孙昌盛说:“每一个未成年犯,都是可以改好的。”

那些旁人眼里的顽劣少年,他都看作自己的孩子。27年的悉心呵护,他像黑夜的一束强光,点亮了无数幼稚灵魂的灯塔。

走上报告台,孙昌盛说:“从警27年来,我用自己的一片真诚去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服刑人员,帮他们悔过自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重新做人。”朴素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引发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除夕夜不能回家团圆,要在岗位坚守,这是怎样一种体验?对此,省咸宁监狱五监区监区长袁云波最有发言权。这位憨厚朴实的汉子,连续22年除夕夜都在高墙内与服刑人员度过。“对事业有最深的爱,才会忠孝难全;心怀‘一个都不能放弃’信念,才能不离不弃。”视频中,袁云波把未能给父母尽孝的愧疚,和妻儿聚少离多的歉意,默默化成串串晶莹的泪花。

严中有爱,助服刑人员迷途知返

“您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访谈环节,主持人向武汉女子监狱八监区监区长林雪飞提问。“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高墙里,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和妻子,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她不好意思地说。

这位温婉的警花是“十佳民警”中唯一的女性,从警21年拯救无数失足灵魂,20余篇教育改造论文在全国、全省厅局系统中获奖。

监管工作,总在平静中隐藏“惊涛骇浪”。一天,沙洋平湖监狱一名精神异常的服刑人员忽然击碎监室玻璃,企图用玻璃残碎片自杀,差点割到颈动脉。危急关头,一监区监区长严勇和同事果断处置,想方设法稳住服刑人员,制止了这起事件。

严勇人如其名,他严字当头,严中有爱。在监狱个别教育工作室,他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帮助服刑人员迷途知返。

报告会上,他说:“以温暖的挥手,目送回头浪子,从这里起步,走上新的人生道路。 ”

真情教育,转化艾滋病罪犯

人生有多少个13年,怎样度过更有意义?“十佳民警”伍纯清13年坚守在艾滋病罪犯教育管理一线,在他们心灵深处播洒重生的阳光。

2005年,我省唯一的男性艾滋病服刑人员关押点——沙洋广华监狱艾滋病罪犯监区成立。33岁的伍纯清被选调到监区当管教。家人朋友忧心忡忡,劝他调离。

然而,他不仅没离开,还一直干到现在。“和艾滋病服刑人员‘零距离’相处,你不怕么?”面对现场主持人发问,伍纯清坦言:“艾滋病犯的教育管理确实不易,我有过恐惧、有过困惑,也曾有过动摇。”

最终,他选择了留下。

他用真心教育转化艾滋病罪犯,先后转化顽危罪犯17人,矫正疏导心理疾病罪犯38人,援助家庭困难罪犯31人次,安全护送刑释人员回家130人次,用真情焐热了一颗颗曾经迷失的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