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十高铁为保护武当山核心景区环境 施工用骡马队运材料
2017-12-15 16:1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七菊)12月15日,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的汉十高铁胡家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该高铁穿越武当山核心景区的首条隧道。
  由中铁七局承建的汉十高铁武当山桥隧群区段线路总长度9。099km,99。2%路段位于武当山景区。其中,隧道总长8。810KM,占总长度的96。8%。
  胡家隧道位于武当山核心景区,全长850m,穿越通往武当山金顶的必经山脉,直线距离为6公里。进口位于陡峭冲沟崖壁之上的水磨河,出口位于剑河水库下游,环保要求高,且破碎围岩占隧道全长70%。据负责该隧道施工的架子队长林建奎介绍,在破碎岩层施工,就像在豆腐里打洞,施工难度极大。
  在核心风景区施工,环保要求高。项目部成立环水保领导小组,在非核心景区尽量少修建施工便道。少数修建的施工便道,项目部迅速喷播植草,在有种植条件的地方分批次植树,同时,在路面上摊铺沥青,减少扬尘。在胡家隧道出口处,本可以通过修建施工便道,引进大型设备快速施工,但为避免对景区环境的破坏,项目部放弃了这种施工方式,而是请来当地的骡马队运输砂石料和小型机具。
  目前,全长8810米的武当山隧道群隧道工程已完成7274米,剩余的将于明年贯通。
  汉十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高等级铁路的福银高铁的组成部分。汉十高铁不仅是省内连通武汉、随州、十堰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也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未来十堰延伸至西安(十西高铁)接驳银西高速铁路。届时,汉十高铁将成为我国三大高铁干线京广高铁与沪汉蓉高速铁路、福银高铁对接点。从武汉坐高铁到西北、东南地区,将比现在更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