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绿色崛起”再加力
2017-12-16 10:1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陈国力

统计显示:1月至10月,仙桃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0亿元,同比增长16.7%,连续五个月位居全省第二。新增市场主体1.8万个,新增就业人员1.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0%。

成绩背后,是该市把制造业当作经济脊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水乡田园城市建设。

眼下,仙桃市再发力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各项年度经济指标。

强势进位,重返全国百强

7月,全国县域经济榜单出炉,仙桃排名百强县市第86位;10月,人民日报发布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仙桃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97位。今年,仙桃还被评为“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

仙桃重返全国百强,密钥何在?

12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仙桃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内的台企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这是健鼎深耕仙桃7年,建成的第二个项目。健鼎计划投入35亿元,成为苹果、三星、联想、戴尔等全球知名企业供应商,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税收5亿元。同在一个园区的旺旺、富士和,税收均已过亿元,成为“顶梁柱”。

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说,仙桃经济不缺“满天繁星”,就差“一轮明月”,引进“高、新、尖”大项目,是仙桃最迫切的任务。该市设立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工业提档升级,打造千亿产业集群。非织造布以新发塑料、恒天嘉华为依托,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新材料依托新蓝天化工、绿色家园等企业,建设国内新材料生产基地;环保新能源产业集聚北京神雾、天合光能、格林美等一批行业龙头,走在全国前列;生物医药产业以仙桃国家农业科技园、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仙桃产业园为平台,形成生物制药、生物育种、医疗器械多元发展格局,培植一批全国“隐形冠军”;机械电子产业引进康舒、万润等知名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高点起跳,成为全市最具成长性的产业之一。

1月至10月,仙桃市35家重点监测企业入库国地两税7.73亿元,同比增长8.85%,占全市比重51%。

务实重行,“绿色崛起”

8日,湖北新蓝天公司的产品通过武汉海关仙桃办事处,装船出海。董事长冯才虎说,1月至10月,公司入库税收5300多万元,同比增长64%。

近几年,新蓝天投入3亿多元,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发系列环保化工产品,有机硅交联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达到70%,国外市场占有率超过40%。

去年12月,仙桃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务实重行,绿色崛起,奋力谱写水乡田园城市建设新篇章。仙桃建水乡田园城市,就是要在底色形态上成为生态宜居城市,在阶段目标上成为高水平全面小康城市,在综合实力上成为千亿量级中等城市,在功能布局上成为江汉平原支点城市,在品位格调上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仙桃市市长周文霞说,“不发展经济对不起当代,不保护环境对不起后代。”

仙桃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硬账硬结,依法关停禁养区畜禽养殖场386家,集中整治突出环境问题2000多个。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已成常态。前10个月,仙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1.9%,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放管服”改革,打造投资软环境

10年前,仙桃在全省率先创办行政服务中心,提出“四式”服务理念。今年,仙桃围绕发展市场主体,打出“放管服”的组合拳。

放权。力推行政审批事项“瘦身”,累计精简率超过50%。177项审批项目全部纳入电子审批平台,实现咨询、申报、受理、审批、查询、缴费“一网打尽”。

放水。对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基础建设所需缴纳的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实行“零费制”;市级劳务服务性收费实行“包干制”;企业负担减轻,仅“营改增”就减少企业税负3亿元。

放款。仙桃组建国资委和国有资产运营中心,整合各类资金12.7亿元。助推建设银行仙桃支行升格、汉口银行在仙桃试点,新增企业信贷投放44.8亿元,同比增长20%。

前10个月,全市招引项目218个,实际到资147亿元,同比增长23.9%;新签约项目12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8个;新开工项目10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4个。

仙桃市委市政府提出,时间紧,任务重,要坚持干字当头、干中对标,以百分之百的努力超目标、超任务、超预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