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全域医改观察:“三医联动”,向痼疾开刀
2017-12-17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贾希亮 牛泰

今年以来,襄阳市在全域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三医联动”,就是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通俗的说即是:医保、医疗、医药改革联动。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提出,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破题,逐步推动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

改革成效如何?统计显示,该市前三季度医疗费用总量增长8%,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降至28.9%,住院人均费用7143.9元,门诊人均费用183.1元,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8.4%、19.2%、18.6%、18.4%;医保目录外费用、医保患者个人支出较去年分别下降45.4%、7.5%。

挤掉药品水分,一年为患者省下3个亿

11月25日,患心脏病的吴敦远在襄阳市一医院买了阿托伐他汀钙片、阿司匹林肠溶片等药品。“一个月省80元,一年省近千元。”吴敦远介绍,阿托伐他汀钙片原来一盒70元,现在61元;阿司匹林肠溶片原来20元,现在16元……

吴敦远是“三医联动”改革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以来,襄阳市在公立医院全面取消按进价加成15%销售的政策,群众和医保基金每年可减少支出约3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7月底,襄阳市还明确规定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小儿腹泻等53种疾病不需要静脉输液治疗,市妇幼等医院迅速停止了普通门诊输液。

药品利润瞬间蒸发,公立医院陷入阵痛。对此,襄阳市财政每年专项安排4000万元补贴一部分,其余通过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

药养不了医,医生不能任意开药,倒逼医院开源节流。

今年,襄阳市在18家城市公立医院开展药品带量采购试点,将抗微生物药、中成药两大类药品纳入带量采购。抱团大批量招标,增加了在市场上的话语权。目前,试点医院都实现了降价、降量、降费目标;其中抗微生物药最高降价达54.34%,中成药最高降26.55%;全年节约采购成本5000万元左右。“药品带量采购帮医院降低成本,实际上是好事。”襄阳市中心医院院长何小明说。

襄阳市副市长陈清泉表示,明年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推行药品带量采购。“要通过长期反复的博弈,挤出价格虚高水分,改变以药养医的生态链条。”

从“用别人的钱”,到“花自己的钱”

“以前开多少报多少,感觉是花别人的钱;改成预付制度后,医保金变成了医院自己的钱,谁还敢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襄阳市医改办副主任周开国介绍,该市今年全面推行医保总额预付制。

该制度规定,医保基金对医院结算方,将本年度的医保筹资扣除异地结算资金、风险金等资金后,全部预付给医院;年度清算时,合理结余部分全部留给医院,合理超支部分由风险金分担。“倒逼医院自觉控费,减少大检查和大处方。”周开国介绍,该市还全面推行单病种收付费制度,选择阑尾炎、白内障等120个临床路径规范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按病种收费,并按同一标准进行医保结算。“单纯的常见病在专业圈子内,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何小明说,“每个医院都有专家领导,都能管住医生,这样病人看好病就没有问题了。”

如此一来,各医院势必围绕着提高医保基金保障绩效,把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建立在医疗成本合理控制上来。襄阳市卫计委主任汪厚安介绍,目前该市已预付市直三甲医院医保资金3亿元,从往年的监管效果看,足够保持正常运转。

好制度护航,健康就在身边

11月25日,襄阳高新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杨凤琴,来到辖区钢丝厂家属院,为80岁的栗秀琴老人更换导尿管,并开展预防褥疮、饮食搭配等健康宣教工作。

目前,襄阳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115个,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9.8%。

预计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乡镇农村怎么办?襄阳市提出,全面启动城区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边远贫困地区远程诊疗中心等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城乡医疗资源共享和人才技术下沉到基层。

至目前,该市共组建医联体29个,基本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131家乡镇卫生院与县级医院形成紧密程度不同的医联体,并与村卫生室建立起远程医疗协作网络。

“以制度导向推动医疗服务到基层。”汪厚安介绍,该市计划3年培养1000名村医,并加紧实施村医养老政策,探索实行“县招乡管村用”模式,打通村医上升通道。

今年以来,襄阳市各医联体上转病人3万余人次、下转病人3000多人次,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