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棋迷“车轮战”讨教世界冠军
2017-12-17 10:5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受楚天都市报邀请,新科围棋世界冠军、19岁的仙桃小伙辜梓豪来到武汉,与江城棋迷亲密互动,并与9名棋迷同时进行对弈。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图为:辜梓豪(右)与棋迷对弈

图为:辜梓豪挂盘讲解自己的三星杯决胜局

图为:小棋迷们簇拥着偶像辜梓豪

□楚天都市报记者董淑健陈咏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昨日,江城棋迷们迎来最兴奋的日子。受楚天都市报邀请,新科围棋世界冠军、19岁的仙桃小伙辜梓豪来到武汉,与江城棋迷亲密互动,与9名棋迷同时进行对弈。在受让2子至6子的情况下,9名棋迷仍然难以从对手身上讨到便宜,40多分钟后纷纷惊呼“输了”。不过,与世界冠军对弈,棋迷们纷纷感慨收获良多。

江城围棋圈迎来盛大“节日”

“辜梓豪要来武汉跟棋迷互动了!”楚天都市报的这则消息一发出,在武汉围棋圈里就引起了轰动。前晚至昨日上午,不断有棋迷朋友拨打记者电话,询问在哪可以见到这位年轻的世界冠军。

60岁的王先生家住汉口火车站附近,是业余3段。在他的影响下,8岁的孙子也是学围棋两年的“老棋手”了,此次三星杯决赛,祖孙俩一直在家中为辜梓豪加油。“湖北是一个围棋大省,但是却一直没有一个世界冠军,没有一个九段高手。现在辜梓豪圆了我们湖北棋迷的心愿,他来武汉和棋迷交流,是棋迷最盛大的节日,我一定要带着孙子来看看。”王先生说。

8岁的蔡沅锦已经学习围棋3年了,家住武昌棋盘街的他,受这个地名影响,从小便对围棋充满兴趣。父母给他报名学习围棋后,他的棋艺提升非常迅速,目前已经达到业余5段的水平,每天放学回家后都要自己摆上几盘。“这次听说辜梓豪要来,他吵着一定要来看看偶像,我们一大早就过来了。”蔡沅锦的父亲说,他想跟辜梓豪的爸爸取取经,争取再培养一个世界冠军出来。

9人被选中与冠军过招

昨日上午11时许,辜梓豪乘坐的航班还未降落,近十名江城围棋爱好者早已等候在天河机场。辜梓豪一走出来,大家纷纷跟他合影。随后,辜梓豪来到楚天都市报编辑部进行了参观。

下午3时许,辜梓豪来到位于武昌百瑞景小区的湖北楚天海钧围棋培训中心,与30余名围棋爱好者们进行交流。

对棋迷们来说,与世界冠军下盘棋,是最期待的事了。最终,9名棋迷被选中,获得与辜梓豪对弈的机会。屋子里9张棋盘摆成一圈,选手们分别落座,辜梓豪在正中间不停走动,他执白同时与这9人对弈。

这9人中,年纪最大的有58岁,年纪最小的仅8岁;有医院的教授,也有还在上学的小学生;有一名业余3段,8名业余5段。在业余赛事中,他们个个都是久经战阵,但与世界冠军、职业九段对决,所有人都是全新的体验。

棋迷感慨“没有招架之力”

开赛前,主持人让9名挑战者根据自己的实力和信心,自己选择要辜梓豪让几个子。选手们纷纷在棋盘上率先落下黑子,对自己较有信心的,仅仅落下两子;而对自己缺乏信心的,直接在棋盘上落下六子。

对辜梓豪来说,不管是让子还是“车轮战”,他都是毫无压力。他抓起一把白子,开始在9个棋盘上轮番落子。虽然落子后迅速走开,没有看到对手下一手棋落在何处,但9个棋盘上的局面尽在其掌握中。每走到一个对手前,他几乎是不假思索,落子果断迅速,在每个棋盘前停留的时间均只有几秒钟。

40分钟后,辜梓豪的对手们纷纷开始挠头,个个面露难色。海钧围棋学校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这9人除一两人外,都支撑不了多久了。果然,没过多久,就有几名选手连呼:“输了!”

由于时间所限,随后这场友谊赛宣告结束,多数棋局没有进行到底,不过大部分黑棋都处于明显劣势。辜梓豪认真地对每一位对手的棋进行了点评。

来自辜梓豪家乡仙桃的许先生说,他对弈到40多手,就知道自己输定了。“辜梓豪的棋风十分霸道,我几乎没有招架之力,一不小心就出了大错。”许先生说,自己每一个小小的失误,都能被辜梓豪准确地抓住。

14岁的郭宇昂是水果湖初中的初三学生,业余5段,也是9人中唯一选择只要辜梓豪让两子的棋手。郭宇昂告诉记者,跟世界冠军下一盘棋收获良多,他同时也对自己充满信心:“如果继续下下去,我觉得我还是有赢的机会。”

告诫棋迷不能未战先怯

而海钧围棋学校的孙萍校长告诉记者,虽然让了子,且是1人对9人,但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之间的实力差距十分明显,所以胜负不存在悬念。“主要是棋手们能够和世界冠军对弈,这个机会十分难得,肯定也会收获良多。”

对局结束后,辜梓豪选择了自己在三星杯决赛中决胜局的棋局,对现场的棋迷进行了讲解。

一名青春靓丽的女孩与辜梓豪配合,熟练地在大棋盘上落子。女孩名叫张珞珈,今年16岁,在武汉外国语学校就读高二,是一名学霸。5岁半时,张珞珈就被父母送到海钧围棋学校,师从王海钧七段学棋,已多次在业余围棋比赛中获奖。张珞珈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想过要做职业棋手,但是围棋是自己最大的爱好,能见到世界冠军辜梓豪并跟他配合讲棋,“十分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

在王海钧的配合下,辜梓豪对自己棋局的每一步进行了点评,为什么要这么落子,怎样落子会更好。“我和唐韦星走的每一步,我都记下来了。”他的讲解,让现场的棋迷们不时发出惊叹。“你最害怕哪个对手?最愿意和谁对弈?”对棋迷们的这个问题,辜梓豪说,他不会轻视每一个对手,但也不惧怕任何一个对手。“如果还没下你就怕了,那么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你基本上就输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