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1岁半男童心跳“狂乱” 每分钟跳280次
2017-12-17 19:0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薛源)1岁半男童的心总是狂跳不止,最高竟达每分钟280次。12月15日,武汉儿童医院仅用1根消融导管,成功医治该患儿心跳过速,创下华中地区射频消融术的最低年龄记录。12月18日,该患儿出院。

  黄冈的浩浩(化名)是早产儿,出生时查出心律失常。药物控制后,1年多未复发。近2个月,浩浩不断感冒发烧、咳嗽,诱发心律失常,常面色苍白,心悸胸闷,心率最高达每分钟280次,而小儿正常心率应为每分钟100次至110次。在多家医院就诊后,浩浩心动过速仍每天发作多次。

  经武汉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诊断,浩浩室上性心动过速。科主任张勇解释,正常的心脏激动起源于窦房结,通过心脏传导系统,按一定的频率、顺序及速度播散,使心脏收缩和舒张。如果频率或传导不正常,就会心律失常。正常人心房和心室之间传导通路是一条,而浩浩则多出一条。“附加旁路”常常绕过正常的“房室结”,可能使正常的电传导发生“短路”。患者会心脏扩大,心功能下降,甚至威胁生命。唯一的方式就是实施射频消融术。手术的关键是精准定位,找到那条“捣乱”的“附加旁路”,通过消融降服它。

  借助三维标测系统,医生精准定位了心脏传导异常的部位,可令专家们捏把汗的是,“附加旁路”与正常的传导通路仅2毫米。加之消融导管随着心脏的跳动不断游离,手术风险极大。依赖过硬的技术,导管放电120秒后,浩浩“疯狂的心跳”终于平静。

  据介绍,射频消融术难度高、风险大,容易打断正常的传导。尤其是患儿年龄小,心肌薄嫩,对医生的穿刺技术、导管技术以及基础电生理分析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在华中地区,该手术只对4岁以上、体重15公斤以上患儿实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