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蜡染绘画艺术师生作品展举行 “现代蜡染之父”亲临传艺
2017-12-18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刘子龙给学生们讲解展出的蜡染绘画作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林亚正)12月16日,“染韵蜡痕”首届现代蜡染绘画艺术师生作品展在武汉洪山区文体局三楼展厅开幕。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举办蜡染绘画类展览在武汉还是首次,该展览由“现代蜡染之父”刘子龙以及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装饰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共同打造。

70多岁的刘子龙以彩色蜡染画驰誉画坛,是将传统蜡染技艺与现代绘画结合的第一人,被誉为“现代蜡染之父”。本月初,应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装饰艺术学院院长邓楚君的邀请,刘子龙到该校进行了交流,并为该院的老师和学生们授课11天。“我们以前都没接触过蜡染,刘老师特别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了相关理论,并亲身示范如何进行蜡染绘画创作。”大二学生张宇说,11天的学习让大家受益匪浅,既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新的技艺。

邓楚君介绍,在刘子龙老师的指导下,该院师生们共创作了百余幅作品,最终挑选出了50多幅进行展出。“蜡染艺术是我国民间艺术的瑰宝,此次展览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蜡染绘画这种创作方式,以及现代绘画在材料、技法、媒介、风格、审美的拓展,促进高校之间美术教学的交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感谢洪山区文体局搭建的大学生艺术节平台,为举办画展提供了机会。”

刘子龙至今仍然活跃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课堂,意在“用设计的力量来复兴古老的蜡染艺术”。“来湖北的大学交流,还是第一次。弘扬蜡染艺术是我们中国人的责任,只要有需要,我将全力以赴。”他鼓励年轻的学子们,“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要学会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蜡染艺术研究所也于近日正式成立。该校校长徐兵表示,学校会将蜡染艺术融入课程体系,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技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据悉,首届现代蜡染绘画艺术师生作品展的展出将持续到本月22日,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