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中国化石第一村”蹚出振兴路 远古化石带来旅游生机
2017-12-26 09:4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湖北鳄”化石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珞 通讯员 张宏福 赵璧

2.5亿年前的“湖北鳄”

12月19日,在远安县河口乡落星村,“中国化石第一村”文化墙在村口建成。墙上展出有2.5亿年前的“湖北鳄”等化石照片。

在远安地质博物馆展览的“湖北鳄”化石,是落星村发掘到的宝贝之一。它形状像鳄鱼,长约80厘米。地质专家考证,这类鳄鱼化石仅在湖北发现,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特殊类群。

落星村有17栋由石头垒砌而成的老房子,“湖北鳄”就是在这些老房子旁边发现的。垒砌房子的石头上,还显现出各类花纹。“一些花纹就是化石!”湖北省地质科学院地质工作者李姜丽说。两年多来,她一直在这里负责化石发掘与研究。

远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曹阳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为保护化石,2013年远安县一口气关闭了3家采石场。

2014年1月,该县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同年6月,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支持下,我国首个村级化石保护站——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落星村保护站建成。落星村由此被誉为“中国化石第一村”。

给古村带来真金白银

“化石保护好了,就有发展旅游的资源。”李姜丽说。

近年,随着中国经济绿色转型,远安政府限制环保不达标的磷矿开采与磷化工厂生产,提出了“全域旅游富民”战略。

今年4月,远安名家坞旅游开发公司在落星村投资建景区。该公司营销部总经理李杰说,投资原因,就是保护与利用古生物化石群以及由17栋老房子组成的古村落。“祖祖辈辈种田,收入不高。没想到,化石还能带来收入。”12月20日,天气晴朗,61岁的村民张家木在家门口劈柴。他说,景区开建后,已有多批游客过来看化石。

今年10月,他把自家房子改成农家乐。这是落星村张家湾第一家农家乐,至今已接待游客20多桌。每月有3000多元纯收入。有了农家乐,张家木又把在外打工的女儿请回家,帮忙打理生意。

今年,村里的农家乐一下子从2家增至8家。

蹚出乡村振兴路

目前,“湖北远安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进入申报程序。

化石是一种地质遗迹。湖北省地质科学院副院长李红军表示,地质公园是以地质遗迹为支撑的,目前省级地质遗迹有300多处,它们绝大部分存在于山区。随着交通便利,地质遗迹逐渐成为旅游资源。比如恩施大峡谷就是一种地质遗迹,已带动当地旅游,周边农家乐和民宿都发展起来了。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江风认为,在保护地质遗迹基础上,适度开发旅游,是世界上通行的做法,但前提是要对珍贵的地质遗迹进行有效保护,同时对当地民众做好科普和环保教育。

眼下,落星村村口8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已平整一新。落星村党支部书记闫晓琳展望说,希望“化石村”吸引更多游客,助推乡村经济振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