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5旬老教师痛斥乡村婚丧陋习 称葬礼上唱“好日子”是亵渎传统家风
2017-12-26 22:19:00 来源:荆楚网

巴东县举办“新时代讲习所”活动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特约记者谭桂林、通讯员谭平、谭黎)“现在很多地方闹婚恶习很严重,低俗无聊伤风败俗甚至发生伤害事件,更恶劣的是,就在巴东有的农村,在葬礼上竟然唱‘今天是个好日子’,这简直是在亵渎家风。”。12月26日上午,50多岁的巴东县野三关镇谭家村社区居民向宏茂在台上慷慨激昂痛斥乡村陋习。

当天,巴东县在野三关镇乾峰广场举行“新时代讲习所”首场活动,向宏茂作为“新时代百姓讲习所”主讲人被请上台。当地1500名群众或坐或站,或背着背篓,或抱着孩子,聚精会神听他宣讲十九大精神。干了一辈子教师工作的向宏茂用充满泥土气息的质朴话语,拿乡亲们身边的事呼吁大家远离“以丑为美,以贫为荣,以恶为勇”,要以正确的价值观来建设良好家风。

宣讲中,向宏茂细数了发生在身边的例子,比如很多年轻人举行结婚仪式的时候,把新郎画的花里胡哨,有的把新郎扒光只穿短裤,还有的要公公背新娘,把新郎新娘奇形怪状地打扮一番后游街等,这些形式低级无聊,伤了民风,坏了家风,这种“中国式闹婚”令人羞愧、汗颜。更有甚者,有的葬礼上唱的歌是与丧葬仪式完全不符,如有的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喜洋洋》等,还有的请歌舞手跳起了现代舞,唱起了爱情歌,有的演员穿的暴露性感。这些方式都是价值观扭曲的表现,需要大家共同摒弃。

“我是一名基层教师出身,要我宣讲十九大精神这么宏大的主题,我考虑只能用老百姓听得懂感受得到的事例来说,而家风和价值观建设是目前乡村需要提高的重要方面。”向宏茂这样说。

巴东县举办“新时代讲习所”活动 通讯员供图

“我们文化水平不高,结合身边的事讲十九大精神我们听的懂,与我们关系密切的就更愿意听了。”现场,63岁的谭家村社区居民张祖德不仅觉得宣讲通俗易懂,并表示:“深受教育。”劝农亭社区居民甘生凡一直站在场边,边听边用手机将宣讲完整地录制了下来。“本来在跑客运车,听到这里讲十九大精神,就专门来听听,讲的实在是太好了。这个视频我要带回去,让家里人和同行们看看。”

当天,巴东县“新时代讲习所”全面挂牌启动。在野三关镇中学“青少年讲习所”会场,宣讲员与千余名学子共同感受祖国和家乡的变化,激励学生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在博宇工贸公司“工匠讲习所”,宣讲员与工人畅谈十九大召开后的感想,探讨工匠和创新精神;在县民族医院“巾帼讲习所”,宣讲员解读了十九大对妇联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在石桥坪社区“百姓讲习所微课堂”,宣讲员畅谈如何落实十九大精神,发展乡村旅游,圆梦大石桥……

巴东县举办“新时代讲习所”活动 通讯员供图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巴东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从县“四大家”主要领导走上讲台授课,到县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走进基层一线宣讲;从“十九大进农家”文艺演出,到“大篷车”进村组到农户“吆喝”;从各单位乡镇夜学充电,到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在田间地头传递“好声音”……巴东县组织各领域宣讲团、千余名宣讲员,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地带到了机关学校、工地企业、田间地头、社区村组、网上网下。

至目前,巴东已举办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培训人员852人;县级宣讲团共开展宣讲104次,进企业宣讲56场次,进农村宣讲400余场次,进机关宣讲242场次,进校园和社区宣讲96场次,“十九大进农家”文艺演出30多场次,基本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