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大冶成为湖北首个“千年古县”
2017-12-27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2月26日讯(记者陈倩 通讯员 周玮)这里曾是鄂王城的所在地,是中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记者今天从湖北省民政厅了解到,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日前正式审核确认湖北省大冶市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这标志着大冶市成为全省荣获国家“千年古县”殊荣的第一城。

大冶,是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地处长江中游南岸、湖北省东南部,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美誉。早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殷商小乙时期,这里就点燃了炉冶之火。宋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南唐国主李煜升青山场院,并析武昌三乡与之合并,新置一县,按《庄子-大宗师》:“天地为大炉,造化为大冶”一语,取“大兴炉冶”之意,定名大冶。大冶以其综合实力被评为全国县域经济和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摘下湖北“千年古县”第一城绝非易事。不仅要求命名有千年以上,而且专名从未更改。2015年5月,大冶市正式启动了“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成立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建了“千年古县”申报工作专家组,广泛开展了地名文化挖掘工作,撰写了《大冶市地名文化调研报告》,制作了“千年大冶”专题宣传片,出版了展示大冶千年古县的《中国铜都大冶》一书,并以申遗为契机,编制了《地名规划》,设置了标准地名标志,进一步规范地名命名管理。

湖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6年11月印发《关于开展千年古县调研做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以来,全省全面推进湖北千年古县调研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省民政厅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系统挖掘梳理全省千年古县(古城、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完善文史资料储备,加强地域文化创新发展研究,建立健全全省地名文化遗产宣传、保护、发掘和综合利用的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地名文化保护与建设,宣传推介全省地域文化资源,弘扬荆楚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湖北地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结合文化产业开发,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传承创新试点工程,为文化强省建设开辟新领域、增添新动能。

你知道湖北还有哪些有希望上榜的“千年古县”吗?记者在这里先抛砖引玉透露一个:鄂东门户黄梅县。黄梅建县于隋开皇18年(公元598年),因域内有黄梅山、黄梅水而得名,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因地处吴头楚尾,荆楚文化与吴越文化在此激荡交融,形成了独特的黄梅文化现象。黄梅是佛教禅宗发祥地、黄梅戏发源地、红十五军诞生地和国家级龙感湖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是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楹联之乡、诗词之乡和挑花之乡。“黄梅戏”、“黄梅挑花”和“佛教禅宗祖师传说”是黄梅的三张文化名片,均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里群星灿烂,人文蔚起,诞生了中国佛教禅宗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哺育了明朝哲学家瞿九思、兵部尚书汪可受;清朝探花、一代廉臣帅承瀛;走出了中国近代哲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汤用彤,著名民主人士、民革中央秘书长梅龚彬;孕育了当代教育家、独树一帜的文学巨匠废名(冯文炳),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赵辛初、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