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沉默中叙说高校的历史
2017-12-27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最老建筑:湖北中医药大学昙华林校区小礼堂。 (资料照片)

武大“十八栋”之周恩来故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最老的树:湖北大学一株枫杨已172岁。(湖北日报通讯员 董芊旭 提供)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罗曼 夏静 湖北拥有128所高校,其中不乏百年高校,菁菁校园见证着历史的沧桑与变化,送走一批又一批学子,留下一段又一段故事,而那些静默不语的建筑与树木,收藏着这些岁月,诉说着经年往事。12月中旬,省教育厅首次摸家底,公布了湖北省高校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保护名录。该名录称:“高校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种是高校发展历程中积淀形成的文化资源。”

名录共收录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14所高校共67栋优秀历史建筑、50株珍稀树木,是通过学校申报、专家团队现场调研和初步遴选等环节最终确定的。其中,武汉大学的历史建筑最多,有33栋,多数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赫赫有名的“十八栋”全部在列。“十八栋”是武汉大学珞珈山东南山腰上的原教授住宅群。整体采用英式乡间别墅风格,每一栋建筑又自有其特点,一共18栋,后增盖4栋。15号楼已垮塌,实际共有21栋楼,但人们仍沿用习惯叫法称之为“十八栋”。这些别墅最早建于1930年,最晚建于1947年,而今都已改做办公场所或纪念馆。

首批公布的历史建筑名录中,年代最久的是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昙华林校区小礼堂,始建于1870年,迄今已有147年历史。原作为文华大学礼拜堂,现在是学校的俱乐部礼堂。

这座建筑矩形平面,两坡铁皮屋顶,四面壁柱,附加变形多立克柱式长廊,兼有四方围柱廊与中国重檐形式的特征。主入口在山墙面,外凸加建两柱山花式门斗,整体造型独特,国内少见,也是武汉市现存唯一此类建筑,有较高建筑艺术价值。

67栋优秀历史建筑目前都还在使用,国立武汉大学牌坊、武汉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半山庐等,还是武汉知名的人文旅游景点。同时公布的珍稀树木,多是百年古树。

建立名录,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省教育厅提出了具体保护措施,如对列入名录的优秀历史建筑不得擅自拆除,因特殊需要必须拆除或者复建优秀历史建筑的,须报告省教育厅后,报有关部门批准;对因年久失修残破不堪的优秀历史建筑要进行修缮和保护。而列入名录的珍稀树木,全部要建“身份证”,明确专门的管护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