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用地铁达8条 总里程超过法国巴黎
2017-12-27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市民体验地铁阳逻线

图为:岳家嘴站是8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

图为:市民张敏耀在地铁8号线一期梨园站外创作

楚天都市报记者黎先才高珊潘锡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曲严通讯员袁永华曾斯

昨日上午8时58分,武汉市民期待已久的地铁8号线一期、阳逻线、1号线径河延伸线开通试运营。三条地铁新线齐发,在武汉地铁史上还是首次。至此,武汉已经开通8条地铁线路,总运营里程达到237公里,比法国首都巴黎地铁运营里程的215公里还要长22公里。

新线开通首日,大批市民前往尝鲜。他们感受如何?有些什么建议……听记者一一道来。

尝鲜市民欣喜出行更便捷

“我家住武昌,以前从学校回家要转好几趟公汽,耗上好几个小时。现在地铁开到学校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昨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张媛媛说。趁着下午没课,她乘坐刚刚开通的地铁阳逻线回了一趟家,比以前节约了一半时间。

阳逻线“武生院站”是继6号线“轻工大学站”后,武汉第二座以高校命名的地铁站。

下午2时许,八旬老人吴少清在地铁1号线径河延伸线径河站登上地铁。“这些年来,我很少出门,最远只去过东吴大道。趁着现在还走得动,我想看看武汉的变化和发展。”他说,“我刚到径河老街转了一圈,变化很大,非常漂亮,相信不久以后会更加漂亮!”“盼了三年,8号线终于开通了!”上午9时20分许,36岁的刘女士来到地铁8号线黄浦路站,宽敞舒适、高端洋气的环境,让她心旷神怡,十分兴奋。她说,8号线开通后,她和家人前往徐东购物,到梨园、东湖绿道游玩,不用再像从前那样开车了,而且更加便捷。

“老司机”回炉培训再上岗

昨日上午9时许,熊蕾逐一核对完细节,轻轻按下ATO发车按纽,8号线首班列车缓缓从黄浦路站发出。

2012年,武汉地铁2号线招聘列车司机,时年24岁的熊蕾报了名,并顺利加入2号线列车司机队伍。5年来,他安全行车18万公里,还当上了工班长。

今年6月,8号线启动列车司机招聘,熊蕾被分配到8号线。他介绍,此前自己一直在2号线和4号线服务,驾驶的都是B型车,而8号线列车是A型车,车体更宽大,驾驶位置从驾驶室正中移到了右侧,操作系统也有所不同,对驾驶员来说要求更高。

进入新线后,熊蕾从头开始接受培训,快速学习掌握专业技术,还参与修订了8号线列车司机的作业标准等规章制度,再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其他司机,组织开展列车静调、动调、驾车、救援等实操训练,让每一名司机牢牢掌握列车运行知识。最后,他带领同行们按照运营模式实际操作,与列车充分磨合,达到“人车合一”,培养每一名司机的过硬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处理能力。

作为8号线头班车司机,昨日凌晨4时许,熊蕾早早来到列检库,监督完成列车出库前的功能性检测试验,监护全线列车一一上线。同时,他对自己驾驶的编号为“H17”列车,更是认真检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

六旬志愿者服务4000小时

“拼搏赶超好时代,武汉地铁发展快。三线齐发喜开通,担当志愿情满怀。”昨日,在地铁8号线黄浦路站,64岁的文昌植见证了三条地铁新线的开通仪式后,向记者朗诵起自己即兴创作的诗,表达他的喜悦之情。

文昌植是一名地铁志愿者,6年来,他从事地铁志愿服务长达4000多个小时。他随身携带的红色志愿服务签到本,记录着他每次志愿服务时的签到、签退时间,以及本人和车站人员的签字。截至昨日,他已经用了12本志愿服务签到本。

文昌植告诉记者,作为地铁志愿者,经常会碰到不文明行为。每一次,他都会用善意的话语劝导对方。“6年来,我明显感受到,武汉地铁乘客的文明意识大大提高了。”他欣慰地说。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12月28日至今,全网共有6.8万名志愿者做了近20万小时的地铁志愿服务。随着地铁线路越开越多,相信志愿服务的队伍也会越来越大。

“江城入画”致敬地铁新线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走出8号线一期梨园站时,看到一群人正围着一名绘画者拍照。记者走近发现,画中景象是梨园站B出口,差不多已经画完。

他叫张敏耀,60岁,家住武昌。他介绍,他5岁学画,大学学的是工业美术,现为武汉电视艺术中心美术设计师。昨日上午9时许,他便来到这里,选好角度开始创作。

为什么选择梨园站B出口入画?张敏耀说,该站及其背后的国家电网大楼等建筑,能充分反映城市新貌,而画中的青绿色结合了地铁8号线列车的颜色“编钟青”,给人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

张敏耀透露,此前,他已开启个人的“江城入画”系列创作,先后以天河机场、武汉站等武汉标志性建筑物为蓝本,作画20余幅。此次画地铁梨园站B出口,是他首次创作与地铁相关的作品,也是向武汉地铁新线开通表达敬意。

下一步,张敏耀还准备到8号线一期竹叶山站、阳逻线朱家河站等地采风创作。另外,他计划于明年5月举办个人绘画作品展,届时,上述与地铁相关的作品也会亮相。

从武昌去机场这样走更快

昨日,众多市民率先乘坐了三条地铁新线,多位市民在欣喜之余,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家住武昌徐东的小李乘坐8号线一期到达宏图大道站,再转乘机场线前往天河机场。他说,换乘通道估计有1000米长,他快步行走,用了至少4分钟。“在这里换乘的乘客,不少要到机场坐飞机,往往带着行李箱,步行时间会更长。”他提醒,乘坐8号线去机场的市民得早点出门,为这段换乘通道留出时间。同时,也希望站内增设步行电梯,方便乘客。

也有市民建议,武昌市民乘坐地铁8号线去机场,可先在赵家条站换乘3号线,再到宏图大道站同站台换乘机场线,这样可减少步行时间。

还有乘客反映,地铁阳逻线在高架上行驶时,向阳一侧阳光很刺眼,如果是夏天,估计会更晒,建议地铁运营方能增设防晒窗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