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围倒逼水产转型升级 嘉鱼渔业“游”进新航道
2017-12-27 13: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龙钰 聂夏云

今年初,咸宁“两湖”(斧头湖、西凉湖)率先完成围网拆除,邻湖的嘉鱼县大湖养殖面积减少7.5万亩,水产品产量同比减少43.5%。然而,该县渔业总产值今年却预计比上年增加0.69亿元,达到23.17亿元。

名特优唱主角

嘉鱼县渡普镇的斧头湖一碧万顷,再不见林立“竹竿阵”。而在田野里,大棚、网箱星罗棋布,各种水产品在此安了新家。“两湖拆围,逼出了水产转型升级的机遇。”嘉鱼县水产局局长危红霞说。以前,两湖围网主要养殖四大家鱼。如今,该县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鳝鱼、 鱼、龟鳖、南美白对虾、泥鳅等特色养殖在多个乡镇蓬勃发展,名特优水产品取代四大家鱼唱起主角。

品种升级了,还要向精细化养殖要效益。在高铁岭镇高效养殖示范场,财鱼的亩产已高达8000多斤。

延长产业链条

在渡普镇大路铺村,斧头湖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高峰正在谋划来年扩大莲虾共生种养面积。

该公司基地占地1000多亩,分餐饮娱乐、垂钓健身、田园果蔬、度假休养、特种养殖等区域。他说:“公司产的藕带、龙虾、螃蟹、鲜鱼直销武汉,每年还要接待2万多游客,利润200多万元。”

危红霞说:“拆围之前,就有渔民上岸,做起渔业休闲生意。目前该县渔业经营主体163家。”

用工业的理念延长农业链条。湖北助民食品有限公司依托簰洲湾鱼圆名小吃,生产速冻鱼圆、鱼糕等水产品。鱼圆产能从以前日产两三吨增长至如今的20吨。

全国鱼苗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嘉鱼县年繁育鱼苗10亿尾,占全国市场八成以上份额。

三湖渔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阮志文介绍,公司采取“统一采购亲本、统一药品管理、卵块集中孵化、鱼苗统一销售”的模式,把200多个养殖大户整合起来,建立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鱼苗繁育中心。

尝到甜头的嘉鱼大踏步向斑点叉尾 、匙吻鲟、胭脂鱼、泥鳅、龟鳖等全国水产品苗种繁育基地进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