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大雁去哪儿了?
2018-11-07 12:28:18 来源:汉网

“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秋景市内难觅

中心城区栖息地丧失 大雁寻滩去了沉湖府河

\

7日,立冬。按照惯例,大雁南飞,此时该结队来汉越冬了。可记者持续观察半个月发现,小学语文课本里提到的“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的景象,看不到了。

\

在沉湖滩地上休憩的豆雁 叶明 供图

半月观察未见大雁

其实它们已经来了

家住汉口的李女士的女儿刚上一年级,有一天听女儿念语文课文《秋天来了》时惊觉,自己有很多年没有看到大雁了。

20多年前,李女士住在武昌南湖附近,那时的秋天,和语文课本里教得一模一样,树叶黄了,大雁来了,天空很高很蓝。可最近几年,大雁不见了。

为了找寻大雁身影,近半个月来,记者分别在东湖、沙湖、金银湖、塔子湖等湖泊周边选取点位进行观察,结果均未有所发现,是大雁不来了吗?

武汉,位于长江中下游,两江交汇,百湖密布,一直都是候鸟南迁的主要线路及越冬地。经过多年观察,武汉观鸟协会负责人颜军说,不是大雁没来,只是它们远离人群,只在特定的环境内栖息,且为避开猛禽袭扰,多选择在傍晚或夜间迁飞,普通人鲜有机会看到了。

事实上,今年的大雁早就来了。10月20日左右,观鸟爱好者叶明就曾在府河附近,看到一群栖息的大雁。在沉湖等地,前来越冬的大雁数量也在逐渐增多。

叶明说,国内大部分地区鸭雁类对人类保持着高度警惕,很难接近人群300米以内,闹市想见雁阵飞过,很难。

中心城区栖息地丧失

是看不到大雁主因

朱小明是武汉观鸟协会创始会员之一,他说,除了避开人,栖息地的丧失,是中心城区看不到大雁最主要的原因。大雁最喜欢滩地,只吃水涨水落形成的滩地上的草。在中心城区,人口增长过快,滩地越来越少,栖息地丧失觅不到食,大雁自然不来了。

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东湖落雁岛每天都有过万只雁鸭栖息。可现在,滩地消失,东湖的雁中咀、落雁咀再无雁鸭满湖。

在叶明的观察记录中,武汉最早可在9月底迎来首批大雁,来得早的一般是过境大雁,留下越冬的,抵达时间较晚,从10月底持续至11月底。这其中,以灰雁、豆雁和鸿雁最为常见。遗憾的是,会“传书”的鸿雁也几乎看不到了。

叶明介绍,鸿雁喜食水生植株及其球茎,许多自然水体被开发为养殖水体,大量放养的草鱼导致水草锐减,断了鸿雁的食物链。目前鸿雁这一种群的数量,已不及上世纪90年代的10%。

大雁寻滩去了沉湖府河

请勿打扰前来过冬的鸟儿

要找到大雁,必须先找到大雁的栖息地。

“它们不喜欢太热的天气,最南一般就飞到湖南的衡阳,所以那里也被称为“雁城”,朱小明说,长江中下游湖区,包括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一带都是大雁最主要的越冬地。其中,武汉所处地域湖泊众多,历史上就是传统的鸭雁类越冬地。

对于记者此前在东湖、沙湖等湖泊周边的观察,朱小明评价为“找错地方”。据观鸟人士多年观察发现,在武汉166个受保护的湖泊中,能找到大雁身影的不足10个,且这些湖泊都分布在远郊。目前,武汉观鸟人最熟悉、种群相对稳定且数量较多的雁类越冬地,一为蔡甸区沉湖湿地,一为府河柏泉段。

“中心城区看不到雁阵飞行虽为遗憾,但城市仍在努力留住这些前来过冬的鸟儿”,朱小明介绍,为了排除人为干扰,沉湖和府河都已相继采取保护措施,给大雁辟出一块相对安全的滩地区域,供它们栖息。到11月底,大雁的数量会达到高峰,这一数量会稳定至次年2月初。等到春天来了,它们就要飞回西伯利亚老家了。一般3月中旬,最后一批大雁飞离武汉。

短短数月,“偏爱”冬天在武汉小住的大雁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家。武汉观鸟协会负责人提醒,鸟儿对人类活动很敏感,请大家尽量不去打扰。

小科普

为什么大雁飞行时,会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

大雁飞行时,翅膀尖端会产生一股向前流动的气流,叫做“尾涡”。后面的鸟利用前面的“尾涡”,飞行时要省力得多。雁群飞行时所排列的队形,正是适于对“尾涡”气流的利用。

大雁越多,雁飞起来就越省力气。同时,排队飞行,还可以防御敌害,相互照应,避免掉队。由于领头雁无“尾涡”利用,最为辛苦,所以雁群队形经常变换,其作用正是为了轮换头雁,使它别太累了。

记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