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珍品展首次在汉展出,快去看藏于俄国家档案馆的周恩来历史档案
2019-01-08 22:23:08 来源:汉网

珍藏于俄罗斯国家档案馆的周恩来重要历史档案 记者万建辉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8日讯 1月8日是周恩来逝世43周年纪念日。8日下午,大型展览“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荣获国家多项大奖的电视艺术片《百年恩来》摄制组在拍摄过程中收集并珍藏多年的国内外知名人士的题词、书画和摄影珍品,包括珍藏于俄罗斯国家档案馆的周恩来重要历史档案,以及周恩来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供的珍贵史料。

记者万建辉  摄

意大利著名摄影家焦尔乔• 洛迪曾在人民大会堂为周恩来拍摄了照片《沉思中的周恩来》,这张照片后来传遍了中国的千家万户,印数达数千万张。拍摄这张照片时,周恩来已查出患有膀胱癌,病情加重,当时也正是他积极推动邓小平复出工作的历史时刻。展览现场,这张照片前围满了观众。

1928年,周恩来当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候补委员,1935年当选为执委会委员。共产国际保留了周恩来的珍贵历史档案,俄罗斯国家档案馆向周恩来亲属提供了这批展品。展览上,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周恩来为共产国际填写的俄文履历表,首页和末页用中英文签名;1928年共产国际东方部会议文件周恩来手稿;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军事委员会名单和周恩来在会上的俄文发言稿,其中的“陈光”(英译)即周恩来;1939年12月,周恩来为共产国际撰写的俄文版《关于中国问题备忘录》等。

记者万建辉  摄

周总理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 周总理侄儿、国防大学原政治部主任周尔均将军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周尔均说, 武汉在周恩来同志一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1937年到1938年,周恩来同志在这里整整度过了310天,为保卫武汉、抗击日寇做了大量工作,武汉大学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了周恩来同志的足迹。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月20日。   (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刘虹 竺佳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