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年前冰箱长啥样 “大家小课”请专家给孩子趣说文物
2018-07-26 21:05:29 来源:汉网

\

专家杨理胜给孩子们授课  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摄(实习生李芷若)

长江公益

如果没有空调、没有冰箱,盛夏酷暑如何度过?这在最近的武汉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其实,在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王公贵族也有自己的度夏方法,甚至还发明了冰箱。25日上午,由武晚传媒公益文化传播院与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联合推出的“在一起”之“大家小课”系列活动,来到江夏区五里界街青少年空间的暑假公益托管班,湖北省博物馆专家为孩子们讲述2400多年前的冰箱和其他文物背后的有趣故事。

2400年前古人也能喝上冰饮料

此次“大家小课”活动请到的老师杨理胜,现为湖北省博物馆馆员、湖北省博物馆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还是大型历史文化专题片《曾侯乙墓》撰稿人。

得知参加这次活动的很多小学生是第一次近距离了解文物知识,杨理胜特地穿上了省博物馆黄色T恤衫,还准备了有关省博物馆文物的几段动画片。他一开始就展示了一张国宝照片:“大家看,这个叫鉴缶。大家知道它是做什么的吗?其实,它是中国最早的冰箱。中国古代的人过夏天的时候,也会制作冰饮料、喝冰酒。”

杨理胜对孩子们说:“24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工人们在冬天把冰块大块大块地凿下来,保存在地下的冰窖里,一直到夏天再拿出来使用。鉴缶的内部放饮料,内部和外部之间的夹层空间放冰块。这样,王公贵族们就能在炎热的夏天喝到冰饮料了。”

接着,杨理胜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授课形式,为孩子们介绍了省博物馆国宝背后的故事,包括越王勾践剑、曾侯乙建鼓底座、曾侯乙编钟等。当他介绍到曾侯乙编钟时,通过视频播放了编钟演奏出的音乐,《欢乐颂》《友谊地久天长》的优美旋律响起,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叹声。

暑假托管班带来不同感受

寒暑假青少年社区托管项目是2016年、2017年武汉市“十件实事”之一,是一项由政府推动、团市委“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的惠民项目,融参与性、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旨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此次,徐浩哲已是第三年参加航舵青少年空间暑假托管班。他在这里做作业、学习课外知识、参加互动游戏等,每天都很充实,还结识了很多朋友。

今年,寒暑假青少年社区托管项目从刚开办时的50个托管班发展为市、区两级300个托管班(寒假50个,暑假250个),惠及青少年超过170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市150个市级托管班已接收托管学生1.2万人次。“在一起”之“大家小课”系列活动已陆续邀请到军事专家王红、“网红”植物学博士何瑞、湖北省博物馆专家杨理胜,给武汉市内多个托管班的孩子们讲述他们所在领域里的专业知识。后期更多暑假青少年社区托管项目及“在一起”活动情况,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并报道。相关内容可关注汉网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汉网“青少年暑期公益课堂”专区,全程体验。

长江日报记者陈玲 通讯员唐婧妮 王辉 杨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