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教作文春节当大厨 "90后"班主任开公众号教学生做菜
2019-02-06 00:34:5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5日讯 “一言不和”就给学生发各种自制美食,繁杂的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之余还在学校开了门选修课——烘焙与厨艺,预约上课的学生一直排到下学期。这个春节,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90后”美女教师魏博潇静的“粉丝”有福了,腊月二十八晚,魏老师的个人公众号“魏老师de厨房”正式上线,视频亲授团年饭“硬菜”,头份“金汤花胶鸡”当晚就吸引了2000余“吃货”围观学习。

魏老师的个人公众号“魏老师de厨房”上线

一道寒假作业题:用爱温暖亲朋的胃

“用爱温暖亲朋的胃”,这是汉铁高级中学高一(3)班班主任、语文教师魏博潇静给学生布置的一项寒假作业。春节前后,班里的学生纷纷通过微信上传“作业”,其中有不少用心之作,也不乏一些“黑暗料理”。对此,魏老师一概不予评说,“相信只要是孩子们做的,亲朋好友们吃了心里也是甜的。”

当然,也有学生会私信向魏老师求助,希望魏老师能“打个样”,教大家做几道拿手菜。

“超级温暖的花胶鸡汤,喏,快拿去喝,一碗都是你哒!”2日晚,魏博潇静深夜“放毒”,开通个人公众号——“魏老师de厨房”,上传了一条时长3分20秒的视频,图文并茂地详解迎春纳福私房菜“金汤花胶鸡”的做法。

这一碗鸡汤,在网上、朋友圈里立马遭到“哄抢”,大家纷纷留言“食神,求当一家人”,许多学生留言称“好想早点回校上学”,更有同事点赞转发称其为“教师界斜杠青年代表”。

魏老师在上选修课

她开的选修课,学生“赖”在班上不想走

“不想当厨子的语文老师不是好班主任。”今年29岁的魏博潇静用一句话概述自己的“人生坐标”。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就是她的第一站,第一年就是当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面对一群跟自己年纪差不多的学生,魏老师觉得最没必要的就是在他们面前“装老师”。

“学生们喜欢聊时尚,我就跟他们讲流行音乐;他们喜欢吐槽父母,我就给他们当听众;他们拿‘网红’美食当谈资,我就开个选修课教他们做各种料理。” 魏博潇静说,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她从小就比较喜欢关注各种美食做法,大学时迷恋上烘焙,一有时间就去各地的特色小吃店、网红店“打卡”,朋友圈里90%以上的记录都是跟“吃”相关。不同于普通“吃货”,她最大的乐趣就是通过吃摸索不同菜式的配方,然后自己做出来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

2018年3月,学校鼓励老师挖掘特长“自立门户”开选修课。当时,带着高三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还是另一个班的语文教师,尽管教学任务颇重,她还是提交了开“烘焙与厨艺”选修课的申请。

“不到5分钟,我的班就满额了。” 魏博潇静说,那一次,学校开了十几门选修课,她的“烘焙与厨艺”限额30人,老师现场摆摊设点,学生自主选课报名,结果5分钟不到她的班就报满了,一些没报上的学生强烈要求预报下一学期的“烘焙与厨艺”。

“每次结课就是一次美食汇,都是大家做的。我们劝那些没报上名的同学不要再痴痴地等了,因为我们都不想走。”学生们争相用“赖班”为魏老师打call。

学生们在选修课上

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爱分享的人生才美满

得知魏老师有意开通网上视频授课,教学生做团年饭,去年刚刚毕业的吴佳乐一放寒假就回到武汉以实力支持魏老师。主修数字传媒技术的他用了近一周的时间拍摄、剪辑“魏老师de厨房”。

“魏老师不光会教我们写作文,更是我们心目中的美女‘食神’。”吴佳乐说,高三时,大家学习压力很大,时间精力都十分有限,为了帮他们积累作文素材,每节课前魏老师会用10分钟的时间给大家说新闻,为时事热点画重点。高考前最后一个晚自习,魏老师给每一位同学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亲手做的寓意深刻的“彩头饼”,每块饼子上用红色果酱写上了“211”“985”“666”“加油”“必胜”等字样,这份惊喜大大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

“安安静静做菜,认认真真教学,快快乐乐育人,踏踏实实生活。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爱分享的人生才美满。”(记者向洁 通讯员乐钢 胡蕴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