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初中生发明抽水净化健身车 能一边骑车一边净化湖水
2019-03-25 20:10:1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5日讯 在湖边骑车锻炼时,还能净化城市里的湖水水质,一群初中生想出了这个创意并设计出抽水净化健身车。3月25日,在“童心亲水伴荷香——汉阳区爱水护湖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上,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的水科技发明让不少市民大开眼界,一排抽水净化健身车引来不少人争相体验。

“这是为莲花湖设计的水科技景观,分为三个步骤。”二十三初中八(6)班冯瑞文同学向前来体验的市民介绍:“第一个步骤是抽水系统,通过踩踏自行车,把动能转化为电能,既健身,又抽水。第二个步骤是净化系统,将水抽入净化池后,第一层的鹅卵石过滤粗沙子,第二层的火山石做生物净化、石英石做物理净化,第三层有活性炭和过滤棉,还有水生植物做植物净化。第三个步骤是最有创意的地方,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里面会显示你骑行的圈数和净化的水量。达到一定数值后,还能免费领取一份植物种子,后面那个终端系统会自动弹出你想要的种子,就像扭蛋机一样。”

“湖北省十佳最美水卫士”张爱华老师说:“这都是孩子们的创意,经过历届环保社团成员的改进优化而成。他们尝试过直接安装抽水泵、手摇发电等多种方式,最终的设计融健身、科普、环保为一体,并加入互动体验和奖励环节,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爱水护水的活动中来。”

汉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汉阳区分布着莲花湖、月湖、墨水湖、龙阳湖等大小湖泊,区内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水环境保护教育。二十三初中作为湖北省水情教育基地校,学生在课堂上、莲花湖边研究如何保护莲花湖,实践如何开展水科技发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带动了其他学校和社会群体参与。目前该区建立起“一湖一校”或“一湖几校”志愿护湖模式,大力开展爱水护湖志愿者行动,激发学生水科技创新意识,引导全社会增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黎敏 朱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