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还能不能吃?规定剂量内,安全!
2018-01-07 21:19:3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7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高琛琛)冬季正值小儿感冒高峰期,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成了不少家庭常备药。近日,一则热传网帖呼吁家长停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引发热议。不少家长恐慌:这个药还能不能用?

家住光谷的吴女士女儿4岁,上幼儿园后感冒频率增多。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退热、缓解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效果不错,身边家长们一交流,这几乎成了大家小药箱的必备神药。看完帖子她出了一身汗:“这药到底还能不能吃?”

该帖的依据是,国家食药监总局最近发布通告称,沈阳一家药品公司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将对氯氰苄投料生产改为外购中间体氯苯那敏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马来酸氯苯那敏”,是小儿氨酚黄那敏的其中一种原料制剂。

记者查询官网发现,出问题的并不是所有“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而只是通告中的那一部分药。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对问题药物进行查处和召回,市面上其他产品是安全的。

网帖还引用了一位儿科医生的话,称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中的另一种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含“毒性”,举例称一个孩子吃了半个月该药,“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对孩子的肝脏造成了损伤。对此,记者咨询了专家。

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周诗琼是经验丰富的临床儿科医生,也是一位对小儿药物副作用和不良反应颇有研究的专家。她解释,小儿氨酚黄那敏中的“对乙酰氨基酚”成分,不仅用于退热,更用于镇痛,在国外也有使用,在规定剂量内使用还是比较安全的,家长们不用恐慌。

但值得注意的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属于复方感冒药,含多种成分,确实应该谨慎使用。有的家长给宝宝喂了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小儿氨酚黄那敏,又用了含“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烧药,这样剂量就容易过量。

还有常见的误区是,心急家长把几种感冒药都用上想快点好,殊不知很多感冒药都是复方成分,且成分类似,这样也容易导致药物过量;复方制剂的感冒药缓解症状明显,有些家长把小儿氨酚黄那敏视为“神药”,只要感冒就吃,虽然每次量不超,但长期累积也会过量。

其实,普通感冒症状一般一周左右能缓解,若孩子反复流涕、鼻塞、咳嗽,还应该去耳鼻喉科看看,是否有鼻炎。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家长们也不要感到无谓的恐慌。不过孩子的病情变化快,器官功能发育不太完善,家庭用药2、3天,若无明显好转,或有其他症状出现,还是应该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