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看过来!夏季这样给宝宝正确补水
2017-08-01 23:16:59 来源:信息时报

爸爸妈妈看过来!夏季这样给宝宝正确补水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补充水分尤为重要。近日就有家长透露,平时在宝宝喝水这件事上很困惑,一方面怕自来水“不干净”,但又听说纯净水缺乏必要的矿物质,不知道能让幼龄宝宝喝什么水。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儿科医生和营养师表示,宝宝喝水有讲究,不同年龄段还有不同的喝法,甚至冲泡奶粉的水都要特别注意。

识别宝宝缺水的信号

最近,新手妈妈何女士遇上了烦心事:“我的宝宝刚满六个月,之前一直喂母乳,很少喝水。最近宝宝经常会舔嘴唇,吃奶量下降了,胃口也不好,纸尿裤的尿液也是黄黄的。”

对此,广东省妇幼医院王艳丽医生表示,宝宝出现这样的情况属于缺水,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除了上述现象,王艳丽还指出几个宝宝缺水的信号:

1、尿尿次数明显比平时少,或者一整个上午都没有排尿。

2、家长用拇指与食指捏起宝宝手背的皮肤,突然放开,可以看到皮肤恢复变平的过程。如果皮肤弹性变差,也是缺水的表现。

3、如果宝宝出现前囟门凹陷或眼窝凹陷的情况,而且不怎么哭闹,眼泪相对较少的话,就要引起重视了,这可能是严重缺水的表现。

宝宝不同阶段喝水量有区别

宝宝如何喝水也是有讲究的,国家一级营养师孙晶曼表示,如果家长胡乱给宝宝补充水分,危害也很大。比如干扰哺乳的正常频率、影响宝宝吃奶量、导致营养不良、增加肾脏负担。宝宝的确需要比较多的水分,但每个阶段的需求却不一样。

6个月内:母乳喂养的宝宝在6个月内,除了生病、大量出汗等情况,一般不需要再额外补充水分。奶粉喂养的宝宝,需要在两餐之间用勺子喂少量水。在这一阶段,可以根据宝宝排便情况来判断加水的量。若大便干燥,小便赤黄则表示身体缺水,反之则表示喂水量正常。

6~12个月:这一阶段的宝宝,每公斤体重需水量为120~150ml,其中一半左右的饮水量,都可从水果、饮食中获取。

1~3岁:这一阶段的宝宝,每公斤体重需水量为110~140ml。比如若宝宝平均体重为10kg,那么每日需水量约为1200ml,其中600ml可从日常饮食中获得。

不宜用矿泉水冲泡奶粉

很多家长都关心宝宝该喝什么水的问题,为了让孩子喝到“更好”的水,有的家长专门买来矿泉水冲泡奶粉。对此,重庆医科大学一级营养师赵劲梅表示,婴幼儿的器官还处在发育之中,不能像成人一样正常排泄水中的矿物质。如果用矿物质水冲泡奶粉,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健康成长。“家长不要以为矿泉水是最好的水,其实矿物质对婴幼儿来说是一种负担,不建议用矿泉水给孩子冲泡奶粉。”赵劲梅表示。

专家答疑

宝宝爱喝果汁,不喜欢白开水怎么办?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营养师李纯建议,宝宝爸妈不应过早让宝宝接触到果汁等有芳香味或甜味的食物,这样会干扰宝宝对食物本身味道的接受程度。家里可为宝宝选购带卡通图案的可爱杯子,或在水里放入宝宝喜欢的水果。习惯了甜饮料或果汁的宝宝,刚开始接受白开水可能有些困难,可以在水里兑一点果汁,然后慢慢减少果汁的比例,直至全部为白开水。

什么时候喂宝宝喝水最好?

李纯表示,宝宝起床后空腹白开水,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饭后适当饮水,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在睡前就不要给宝宝喝水了,因为年龄较小的宝宝在夜间深睡后,还不能自己完全控制排尿。若在睡前喝水多了,很容易遗尿,影响睡眠。宝宝平时要养成饮水的习惯,避免等到口渴后再喝,这样很容易造成机体水分过度的缺失,会影响细胞组织代谢。□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柯筱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