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武汉家长,今年内新增幼儿入园学位4800个
2017-11-03 09:00:24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日讯(记者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孩子的教育问题,牵动着千家万户。“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满一年,武汉二胎生育逐步迎来高峰,市民对幼儿园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在家门口上好幼儿园,是年轻家长们对教育的新期待。针对市民的需求,武汉市教育部门也积极行动。长江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家长和武汉教育部门。

准二胎妈妈:

期待不再有“入园难”

明年3月,家住关山大道的市民蔡女士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她3岁的大儿子今年9月刚读幼儿园。谈起孩子未来的教育,她最关心的就是幼儿园——“以后,像我一样要二胎的家庭越来越多,希望幼儿园能提供足够的学位,家长们不用为上幼儿园发愁。”

今年6月,蔡女士本来想给儿子报名一家公办幼儿园,但是去了才知道,幼儿园早就招满了。那一周,蔡女士和丈夫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一家民办幼儿园,“抢”到了最后的名额。虽然这家幼儿园离家远了一些,步行需要半个多小时,蔡女士已经感觉很幸运了。“小区里还有几个家长没抢到学位,只能去更远的幼儿园。”

“我看到现在小区附近正在新建一所幼儿园”,蔡女士说:“我相信之后,武汉的幼儿园会越来越多,希望想要二胎的妈妈们都没有后顾之忧。”

家长希望:

民办幼儿园价格“别太贵”

“我期待幼儿园离家近一点,价格便宜一点,教育质量高一点。”这几日,家住后湖的罗先生和妻子正忙着了解各种双语幼儿园。罗先生是中学英语教师,非常注重对孩子外语能力的培养,希望能让孩子读双语幼儿园。今年,他所在的小区旁新建了一所民办双语幼儿园,一学年的学费大约为7万元,三年就要20余万元,罗先生感觉“吃不消”。

罗先生说,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视,需求也更个性化,未来的幼儿园应该能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民办幼儿园学费普遍较贵,尤其是好一点的幼儿园,对家长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罗先生说,如果日后家门口的幼儿园优质又不贵,全家人的幸福感会大大提升。

教育部门:

今年八成幼儿能上公办园、普惠园

武汉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学前教育一直是武汉教育发展的重点部分。从2011年起,武汉启动了两轮《武汉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每年都新、改、扩建一批幼儿园。2010年至2016年,武汉幼儿园数量从785所增加到1303所,在园儿童人数从16.57万人增加到28.41万人,专任教师从不足9000人增加到1.78万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65.88%。武汉市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今年初,“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30所,新增幼儿入园学位4800个”列入了武汉市政府的“十件实事”。截至8月底,全市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项目已经完工20个,新增幼儿入园学位4410个,年底预计完工30个项目。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二孩政策的落地,未来几年,武汉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趋势,《武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也即将出台。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武汉还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今年,武汉的目标是确保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占比达80%。目前,各区教育局已经完成本年度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相关数据正在汇总统计过程之中。

此外,为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武汉教育部门加强了年检力度,对年检基本合格、不合格单位下达整改通知,情节严重的停止招生。民办幼儿园的行政审批、变更、地址、电话以及年检结论等信息都在武汉市教育局网站上公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