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0孩子表达感恩 专家:多给孩子“感恩”机会
2014-11-28 09:14:27 来源:武汉晨报

 

200孩子表达感恩 专家:多给孩子“感恩”机会

 

感恩节 孩子们送给老师自制的贺卡 记者杨枫 摄

今天是感恩节,有媒体报道不少人感恩在心却难出口,但记者发现,孩子们是最乐于表达感恩的群体。“我想为爷爷倒一杯热茶”、“我想给妈妈梳一次头发”、“我想跟妈妈捶捶背”……但孩子们表达“感恩”时,却被家长以各种理由拒绝。专家建议,家长应多给孩子们一些感知体验的机会,他们才能真正学会感恩。

感恩节前,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幼儿园和小学,采访了近200个孩子,聆听他们的感恩“心语”。

记者发现,有六成孩子最想感谢妈妈,因为“妈妈不但生下了我,还经常陪伴我”、“赚钱给我买玩具玩,所以我要感谢妈妈。”而感谢爸爸的人要少得多,大概约有一成的孩子感谢爸爸,八铺街小学一年级学生邱阮仪感谢爸爸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爸爸天天给我买早餐吃”。

从孩子们的回答不难看出,只要有付出,孩子们小小的心灵就存着一份感激。常码头幼儿园张一凡小朋友说:“我要谢谢我的外婆,外婆那么大年纪还要带我,很辛苦!”

除了感谢亲人,被孩子们频频提到的还有老师,“因为老师教给了我们知识”。

童真感谢“动人心”

“在这个感恩节里,我要感谢大地!”一年级小学生胡一帆语出惊人,“因为没有大地的话,我们哪里有粮食吃呢?”他说,在这个感恩节里,他要节约粮食,这就是他感恩“大地”的方式。

张雨欣同学则想感谢社区里的清洁工,“她每天都把小区扫得很干净”,感恩节,她会亲口对清洁工阿姨说一声“谢谢”。

不要拒绝孩子“感恩”

谈及感恩节想用什么方式感谢“你想感谢的人”时,大部分孩子答案出奇的统一,“我乖!表现好,就是谢谢他们了啊!”

记者了解到,学校经常做感恩教育,孩子们一开始也有各种各样的感恩行动,如给爷爷倒茶,给妈妈捶背,给大人们洗脚等,但逐渐都被“乖乖的表现”代替。接受采访的大多数家长也认为,只要孩子乖,在学校表现好,就是对家长们最大的“感恩”了。

常码头幼儿园大一班的班主任黄燕侠老师说,孩子们还是很想为家长做点什么,可是当他们真的有所行动时,往往被家长们以各种理由拒绝。其实,孩子们很敏感,当他们的好意被大人拒绝或被忽视后,他们慢慢地就不想行动,也就不会用行动来表达谢意了。

对此,常码头幼儿园副园长建议,家长应该放手,让孩子们来表达谢意,多给孩子们一些感知体验的机会他们才会体验到感恩的快乐,才能真正学会感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