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写作业时咬圆珠笔,不小心吞下笔帽气管被卡8小时
2018-03-29 09:06:3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8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9岁女孩误将圆珠笔笔帽吞入口中卡住支气管,几乎窒息。命悬一线之际,医生抓住最后的机会,在纤支镜下如“拆弹”般成功将笔帽取出,避免了女孩开刀切气管。

9岁的娟娟是随州人,平时做作业时有含咬笔帽的习惯。3月24日下午,正在做作业的娟娟低头去捡掉在地上的圆珠笔,一不小心将口里含着的笔帽吸进了喉咙,剧烈呛咳,随后呼吸困难。在当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一个黄色的笔帽卡在娟娟的右支气管,把气管完全堵死。但当地医生没能取出笔帽,娟娟在家人的护送下,晚10时,乘救护车赶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娟娟被迅速送往手术室。在此之前,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从家中赶到医院。此时,娟娟的情况非常不好,脸色惨白,几乎出现了窒息。在麻醉科的配合下,胡主任为娟娟插入软纤支镜,检查发现,笔帽跑到了左支气管,与支气管粘膜完全粘连。由于软纤支镜的腔道很小,不好取出笔帽,胡主任决定冒险用硬纤支镜。笔帽已经卡在娟娟气管里8个多小时了,她的声门也出现了水肿,如果换硬纤支镜,在全麻下的娟娟只有一次机会,如果这次取不出笔帽,就只能开刀,切开气管。胡主任更换硬纤支镜后再次下镜,顺利钳住笔帽,小心翼翼取出,巧妙通过声门,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3月28日上午,已经转到普通病房的娟娟终于可以开口讲话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儿童气管异物呈上升趋势,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每年都会收治不少气管异物的孩子。“取出来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有花生、枣核、纽扣、硬币、夹子等。从娟娟气管里取出的黄色笔帽,长约3.5厘米,为封闭式笔帽,没有救命气孔。”胡主任告诉记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