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专注达”短时间提升学习能力?专家:此药对孩子有害
2018-06-07 08:45:41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6日讯(记者毛茵)高考前夕,有些家长中流传一种说法:一种名叫“专注达”的“神药”能短时间内提升学习能力,让思维变得更加敏捷!于是不少望子成龙的焦虑父母纷纷找关系求助精神科医生开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年心理专家白汉平明确地说:这对正常孩子是有害的。

据记者在武汉市心理医院、武汉市武东医院等精神专科医院及综合医院心理门诊探访发现,临近考试季,就有家长托关系去咨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年心理专家白汉平副主任医师说,专注达与非尼、利他林、择思达等药品同属于神经中枢兴奋药,是严格管控的精神麻醉类药物,具有成瘾性,只能开给14岁以下确诊为多动症的患儿。长期使用可以使正常人出现一些幻觉和妄想、焦虑,导致非正常的兴奋状态,会使大脑神经受到一些伤害,白汉平不建议高考的孩子使用这方面的药物。考前首次服用,初期大多会出现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生理反应,各种不可预估的不适会干扰考生的正常发挥。

考前适度焦虑可以提高考生的注意力,相对来说是有利的。白汉平奉劝家长,高考在即,避免给孩子使用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的药物,兴奋性跟所谓的提高记忆力、智力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家长们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耽误了孩子的前程。如果孩子过于紧张或兴奋,睡眠不好,有些生物制剂比如褪黑素,本身可以调节睡眠,也可以对焦虑有所缓解,是可以使用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