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蔬菜、蜂王浆、油炸食品、速生的肉会早熟?
2018-06-11 08:38:46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10日讯(记者邹婵娟)这两天有条新闻,让做妈妈的尤其关心,说是深圳一个5岁的女宝宝出现了早熟症状,医生检查后发现,竟然是吃了一些食物造成的。新闻里,还非常“贴心”地举了诸多种会导致早熟的食物,比如反季蔬菜、蜂王浆、油炸食品、速生的肉类等等。6月10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我要为这些食物平反,孩子早熟,请别动不动扯到吃东西上行吗?

康康姐很严肃地说,医学和食品科学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学科,希望此类关于食物的谣言能减少。经过科学家验证过,明确的导致性早熟的因素只有下面几点:

1、脑部和其他机体病变、肿瘤;

2、营养过剩以及由此带来的肥胖;

3、看太多包含性暗示的画面或爱情动作片;

4、误服药物,比如避孕药。

【真相】

蜂制品、蜂王浆

蜂制品和蜂王浆好像是每次说起早熟话题。其实,蜂蜜和蜂王浆中激素都非常少,这个量比鸡蛋的激素都低得多。为何吃鸡蛋不早熟,喝蜂蜜就会早熟呢?

反季蔬菜、水果

反季蔬菜和水果真是仅次于蜂王浆的“早熟圣品”啊,动不动就说它们是激素催熟的,也会“催熟”孩子。

实际上,反季节果蔬是科技和物流的进步,比如冬天也能吃到大棚里种植的草莓,或者从海南运来的西瓜,冷藏保鲜技术也大大延长了果蔬的供应期。

反季的蔬果除了口感略差一些,营养成分稍微少了一点,其他和当季新鲜水果没什么两样。早熟?不存在!

炸鸡、薯条、奶油蛋糕、汉堡

事实上,所谓的“垃圾食品”是因为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肥胖才是性早熟真正的高危因素,因为脂肪会促进雌激素形成。

就是不吃它们,换吃别的高热量的东西吃,肥胖以后会有同样效果。

燕窝、虫草、人参

给孩子们吃这些东西本身就很匪夷所思,因为会上火。

不过,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这些东西和婴幼儿性别发育有关,既没有毒理学、药理学、病理学依据,也没有流行病学证据。

鱼子、蟹黄、蟹膏、海胆

这几个都是水生生物的卵、生殖腺及其分泌物,既然和生物的性有关,一定含有不少性激素啊。其实,不是这样的,还是用鸡蛋做比较吧,这些东西里的激素比鸡蛋少很多。

鳝鱼、螃蟹、肥美水产

肥美的鳝鱼、螃蟹、其他水产都是避孕药和激素催熟的,孩子吃了会早熟。

首先,给人用的避孕药,动物吃了没用,还有可能会让鳝鱼等送命。豆制品

大豆含有大豆异黄酮,是类雌激素。所以,连带着豆腐、豆浆、豆干、大豆蛋白粉等等都成了嫌疑犯。

其实大豆异黄酮含量相当低,更何况它只是类激素,和雌激素比起来作用差很多,正常食用不仅不会导致性早熟,还可以提供很好的营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