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老给孩子榨果汁了,专家:既伤牙齿又“催肥”
2018-06-09 00:38:3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8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看宝宝吃水果太慢,妈妈索性将几种水果一起榨汁给宝宝喝。8日,这种做法被专家“泼冷水”:喝果汁既伤牙齿又速效“催肥”,儿童不宜。

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两岁多点,平时吃饭很慢,总要追着喂,刘女士为此很头疼。最近西瓜上市,女儿很喜欢吃,可她吃得太慢,刘女士着急,索性网购了榨汁机,每天用西瓜、苹果、火龙果等水果榨汁给女儿喝。看着女儿一口气喝一大杯,刘女士很有成就感。

“自己榨果汁,营养丰富、味道又好,喝起来很放心,太适合宝宝了!”刘女士把她的经验放到妈妈群里推广,没想到出现不同意见:另一位宝宝妈妈说,自家榨的果汁也不健康,不能给宝宝喝。刘女士纳闷了,找到“好妈手册”(微信公号:whhaomama)咨询:自家榨的纯天然果汁,怎么就不健康了?

“每天吃水果是好事,但一般不推荐儿童喝果汁。”武汉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周诗琼介绍,喝果汁很容易“催生”小胖墩,带来健康隐患。她举例说,榨一杯苹果汁需要2~3个苹果,这一杯果汁下肚,糖分惊人。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17年最新版的婴幼儿、儿童平衡膳食宝塔,一个4岁孩子,一天只推荐吃3两苹果(大半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换成果汁就严重超标;更不用说榨果汁常用的西瓜,本身糖分就很高,“浓缩”成西瓜汁后,糖分摄入翻了好多番。喝多果汁容易引起肥胖,而小胖墩成人后,患上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此外,鲜榨果汁破坏了水果的膳食纤维。现代人本来就吃得太过精细,所以鼓励大家适当摄入粗粮。而水果一旦榨成汁,其中的膳食纤维完全消失了,非常可惜。白开水是对孩子更健康的“饮料”。

除了“催肥”,喝果汁还很伤牙齿。中华口腔医学会湖北分会理事、武汉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雷志云介绍,果汁口感又甜又酸,黏连在牙齿上发酵,容易伤害牙齿。龋齿的产生过程,正是口腔细菌利用食物残渣发酵后,产生酸性物质,让牙齿脱钙后产生的。和成年人相比,孩子的牙釉质较薄,更易被酸性物质腐蚀。

相比之下,孩子直接吃水果时,需要不停地咀嚼,会分泌大量的唾液,而唾液中的一些成分对牙釉质有一定修复作用,食物产生的酸性也会被稀释。同时,直接吃水果还能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对孩子的牙齿生长大有裨益。对于孩子而言,牙齿才是最好的“榨汁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