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高怕矮小症,太高怕性早熟,专家:均衡饮食最重要
2018-06-14 09:10:2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3日讯 过了最佳生长季,还有长高的机会吗?11岁身高150CM,算矮吗?女儿1岁5个月,身高83CM,正常吗?13日下午2点,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医生方海宁,受邀到“好妈”QQ群(群号:680053094做个好妈妈)线上“微门诊”坐诊。父母们都为孩子的身高发愁,其实从数据看,八成孩子都处于正常范围。

“11岁男孩身高150CM,体重70斤,是不是偏矮?”“1岁5个月,身高83CM,是否正常?”家长们纷纷端出数据提问,方海宁不停回答“正常”。

“11岁孩子的平均身高为146.6CM,只要骨龄没有超前,150CM绝对属于正常范围,其实咨询的家长,他们的孩子八成都是正常身高体重,只是跟同龄孩子相比矮,他们就急,孩子们都有快速生长的时期,有的先长,有的后长,3岁以前和青春期时会长得比较快,而这之间每年生长5cm到7cm就算正常。”方海宁告诉家长们,密切关注孩子生长的速度就行,当生长的速度明显不在正常值,就有必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对于已经过了生长季,这一年还有机会蹿高么?方海宁解释,春季被认为是长个头的黄金季节,但也有数据显示,秋季也是长高的好时期,所以一年四季,只要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均衡饮食,任何时候都有长高的机会。

“外婆、我妈和我身高都只有150CM,孩子他爸身高173CM,以后孩子会遗传我家矮的基因吗?”对于这位妈妈所担心的遗传问题,方海宁说:“遗传只是身高的一个因素,还要综合后天环境和营养状况,密切关注孩子生长的速度即可,有的孩子父母都矮,但自己很高。”

当一些妈妈们担心孩子长得矮的同时,还有妈妈们觉得孩子长得太快,12岁已经162CM,担心孩子性早熟,以后再也长不高了。

“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男孩9岁前睾丸和阴茎增大,有可能诊断为性早熟,要到医院检查,12岁女孩身高162CM很正常,只要骨骼线未闭合,还有机会长高。”方海宁说,每年寒暑假到医院来查骨龄和性早熟的患儿就会增多,但真正被诊断矮小症或性早熟的并不多。

“骨头汤能补钙吗?长期吃钙片能长高么?”

“其实要想长高,充足的睡眠最重要,出现盗汗、睡眠差等缺钙的症状时可以适当补钙,补钙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千万不能自己盲目补钙。”(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