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看皮疹查出宫外孕,幸亏医生多问一句
2018-08-10 08:31:1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9日讯 本来只是去看皮疹,医生细心追问月经情况,及时发现宫外孕,阻止了大出血意外的发生。“多亏了医生仔细负责。”8日,准备出院的梁女士找到医生再次致谢。

36岁的梁女士家住湖北黄冈红安,全身皮肤患严重湿疹3年,最近一段时间病情加重。8月2日,她慕名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看诊,被收治入院。管床医生晏颖完善病史时,详细询问了她以往病史。“月经情况怎么样?”面对医生的追问,育有2个子女的梁女士抱怨说自己月经一向规律,不过这次隔了40多天才来,已经来了10多天还是淅淅沥沥不干净。

“有可能是月经不规律,但也不排除宫外孕的可能。”晏颖跟梁女士解释后,第一时间将此情况上报给主治医生黄琴斯,并为她申请了妇科彩超。“宫外孕!”3日下午5点,梁女士的彩超报告一出来,晏颖和黄琴斯用轮椅推着梁女士就往妇科门诊跑,会诊后转到病房。两位医生给她办完交接转诊等各项手续后,已经是晚上8点。

当晚,梁女士完善了相关检查,确诊是左侧输卵管异位妊娠,紧急行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手术,避免了输卵管破裂大出血。

“这件事充分说明了入院时详尽完善病史的重要。”市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周小勇说,尽管湿疹等皮肤病一般跟月经没有太大关系,但月经情况仍不可遗漏。他提醒患者,就诊时尽量详细地告诉医生身体的各种不适,方便医生充分了解病情。

武汉市一医院妇产科管床医生邹阳提醒,停经、腹痛和阴道不规则出血是宫外孕的三大典型症状,很多宫外孕患者都误当成了月经不调。宫外孕是妇科一种威胁生命的急腹症,育龄妇女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必须立即到医院检查。(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宗世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