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感冒咳喘的孩子怎么办?
2017-10-16 09:16:17 来源:杭州网

你家的宝宝天气一冷就反复感冒吗?你家的宝宝经常咽部红肿吗?或者经常流鼻涕?动不动就咳嗽,咳嗽就喘?

浙江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张源副主任医师认为,以上疾病都是呼吸道疾病。“反复感冒、咳嗽的孩子通常体质较弱。很多家长知道冬病夏治,知道三伏贴,可是不知道三九贴。其实,三九敷贴对增强体质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反复感冒的孩子通常体质较弱

临床上经常看到一些反复感冒,反复咳嗽喘的孩子。有的孩子经常咳嗽,咳嗽时间短则一个月,长则一年;还有的患儿,一咳嗽就喘。轻者仅咳嗽数声,重者频咳不止,甚至不能平卧等等。这些孩子的发病特点,多表现为反复发病,缠绵难愈,到了冬天就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了。除了挂水,吃药,这些孩子几乎离不开医院,家长不堪其苦。

浙江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张源副主任医师认为,以上疾病都是呼吸道疾病。反复发病的孩子有两种,一种是生来体质就差的,如早产,出生时体重偏低,或有先天性疾病,如先心病,或肺发育不良,这样的孩子肯定容易发病,体质基础过于薄弱,但这类孩子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太高。还有一类孩子,出生后的体质是正常的,多是因为某次大病或反复感染后,导致体质下降。比如,有的孩子肺炎之后体质下降;有的孩子因为反复感染多种疾病,如感冒之后咳嗽、咳嗽之后患了手足口病,手足口之后又患了腹泻等等,也可以造成体质下降。体质一旦下降,孩子就进入了恶性循环,反复发病就在所难免了。结果不管怎么精心护理,不管怎么积极地治疗,都无法避免反反复复发病。

提高免疫力是治疗重点

这样的孩子治疗的重点,是要提高免疫力,改善自身的体质。

怎么才能提高体质呢?张源医生建议用中药加穴位敷贴。可采用中药内服的治疗套路,一般分二步法。

第一步:先把感冒、咳嗽、哮喘治好。

如果是细菌感染,可以考虑使用抗生素。建议家长不要滥用抗生素,它会对孩子的体质造成较大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中药治疗的重要性,中药在退热、止咳、化痰、平喘方面都有较好的疗效。

第二步:提高体质。

中药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很多,比如大家知道的党参、黄芪,都有明确的提高免疫力作用。除了提高免疫能力外,还要同步调理孩子的食欲,睡眠质量,出汗情况,改善孩子的怕冷等症状,提高孩子的体力等等,通过综合调理,帮助孩子恢复体质,让孩子回复到正常状态之中。这个调理过程一般需要1个多月时间。如果调整得当,机体可以得到一个复原的机会。在缓解期的调理中,除了常规的口服中药汤剂外,我们还可以选择冬令膏方。

中药调理作用好,但由于中药口味较差,故部分患儿难以接受。遇上这样的情况,张源医生建议考虑外治疗法,如穴位贴敷。什么是穴位敷贴呢? 穴位敷贴就是通过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以激发人体的阳气,从而提高抗病能力的一种常用方法。这个方法始于清代,最初是用于哮喘的预防治疗,浙江省中医院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疗法已广泛地应用于反复感冒、反复咳嗽、反复哮喘、过敏性鼻炎、遗尿等疾病。

再过几天就是冬至了,三九“穴位敷贴”开始了。省中医院儿科目前已经开始预约了。每周一、四、六全天贴敷。经常感冒、咳嗽、患有鼻炎哮喘的孩子千万不要错过机会呀。

以下孩子适合于穴位敷贴:

穴贴主要用于虚寒性体质特点的孩子,如反复感冒、反复咳嗽、反复哮喘及鼻炎、遗尿等疾病。这些病的特点是夏天容易缓解,冬天容易加重。孩子对冷较为敏感,遇冷加重是其主要特点。有部分孩子平时有怕冷,或遇冷流涕,遇冷咳嗽等症状。

以下疾病不适合穴位敷贴:

经常上火,经常口疮,或经常扁桃体化脓的,或抽动症的,或高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