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遇盘查驾车撞倒交警被刑拘
2016-01-17 10:10:08 来源:华商网

车流早高峰期间,执勤交警从车牌上发现疑点,指挥一辆面包车靠边接受检查。不料,司机趁交警不备,突然倒车,然后掉头急速逃离现场,期间还将一名交警撞倒。

>>拒绝接受检查面包车逃逸撞倒交警

据韩城警方事后调查得知,这辆面包车属于被盗车辆,车牌套用其他报废车辆的车牌。驾驶人是一名无业涉毒男子,该男子因涉嫌妨害公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两项罪名被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侦查、搜集证据阶段结束,1月14日,该案由韩城警方移交至检察机关,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案情经过是这样的,2015年12月23日早晨,在韩城市金塔路与黄河大街十字路口执勤岗,韩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新城中队的孙峰、马强等5名交警疏导早高峰车流。8时20分许,一辆面包车由东向西沿金塔路驶来。马强发现,该车所挂车牌为十多年前发放的号段,而此车约有六七成新。再仔细观察,他发现该车前挡风玻璃上,没有检测、保险贴花。根据执法程序,马强认为有必要对此车进行检查。马强位于车前,挥手示意车辆靠边,孙峰位于该车驾驶室一侧,要求驾驶人出示证件。

马强说,车辆减速缓缓靠边,孙峰打开车门。驾驶人却不答话,扭头与副驾驶座上的男子嘀咕了几句,突然挂倒挡急速倒车,孙峰被打开的车门撞倒在地,面包车还将一辆人力三轮车撞翻后,掉头沿黄河大街向北逃逸。这一场面被警方治安卡口监控拍了下来。孙峰被送至医院接受治疗,经检查,孙峰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人力三轮车主幸无大碍。

>>涉案面包车原是一辆被盗车

接到报案,韩城市公安局乔南派出所对案件展开侦查。办案民警李晨阳表示,案件侦查采取两条线索并进方式,一条是根据涉案车辆行进线路,调取沿线大量治安卡口监控视频,仔细辨别梳理。另一条是查找车牌真实车主。

车牌真实车主为张某,其车辆被废弃后,他将车牌借给李某,李某将车牌又转给高某。通过监控视频信息,警方锁定高某为重点疑犯。1月5日,韩城警方出动十多名警力,赶至盘乐村盘乐街坊一栋楼,对租住该楼地下室的高某展开抓捕。高某不肯就范,窜至该楼七层一住户,反锁房门,跳窗翻入相邻一栋楼住户家中,下楼企图逃跑。

民警包围全楼,展开搜捕,在该楼地下室将高某抓获。在高某租住屋内,民警查获了6套车牌,其中一副是军车车牌。在接受吗啡检测时,高某的尿样呈阳性。

李晨阳表示,经过对涉案车辆车架号和发动机号查询,得知涉案车辆是一辆被盗车,盗车案恰好也是他侦办的。2013年下半年,韩城市西庄镇井溢村的师某,在山西河津市盗窃了一辆面包车转卖给李某,这辆车后被转手给贾某。

师某盗窃案涉及7辆车,该案当年转至山西河津警方,经深挖,师某还涉及十多起盗车案。涉案罪犯现在山西河津服刑,但贾某向河津警方称车已丢失。韩城警方再次赴河津提审贾某,贾某终于承认,当初他以8000元价格,将被盗面包车转卖给高某。两年来,没有驾驶证的高某不断套用多副车牌,偷偷摸摸驾驶被盗车辆上路行驶,这次被细心的执勤交警看出端倪,终于栽了跟头。

《刑法修正案(九)》在刑法第277条关于“妨害公务罪”中增加一款:“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据悉,这起案件是《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以来,韩城市首起涉嫌妨害公务罪案件。

实习编辑:王一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