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还是不要?大学生该不该收压岁钱引热议
2016-02-01 11:18:54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杨乐 记者 齐云)“一起床就看见爸妈放在枕边连号的新款毛爷爷,老妈老爸谢谢了,我爱你们。”昨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经管学院林乐空间的说说引来了众多好友的羡慕和评论,原来,林乐的爸爸妈妈在小年夜已经提前把压岁钱给了她。大学生该不该接受长辈给的压岁钱呢?昨日,记者通过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生群开展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学生认为压岁钱还是会收着,但是要合理使用。

该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一学生赵泽轩说:“在正式工作之前,大学生还不能算完全的成年人,几乎没有收入。每年只能靠过年积攒些零用钱,理应拥有压岁钱。”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也就收到最亲的亲人的压岁钱,尤其爷爷奶奶们觉得这是传统是喜意。从小父母就帮他代开了一个账户专门存放压岁钱,所以后来自己收的压岁钱也都存了起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启用。人力资源专业大二学生胡乐港则表示,现在大了尽管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向长辈拜年讨要红包,但是对于长辈塞来的压岁钱也不会摆手拒绝。他说,“压岁钱其实是一种形式,我们可以当做一种父母、长辈给我们提供发展资金的理由。但是回忆以往,压岁钱好像都在不知不觉中就用完了。”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陈嘉鼎认为,压岁钱必须收着啊,这是我追星、更换电子产品的重要来源之一列。

通信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戴显达却持不同观点。他认为,近些年压岁钱频显攀比风气,意味早已变质,不要也罢。他说:“我们拿到的压岁钱其实都是父母送出的红包换来的,不应该为收压岁钱加重父母的负担。”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一学生杨坤也投了反对票。他告诉记者,他在计算了学校布置的“亲情账单”作业后,主动向父母提出不要给压岁钱。杨坤说:“父母挣钱很不容易,平时供我吃穿用度已经花了不少。现在我上大学了,学业压力没有那么沉重,可以兼职挣钱,再向父母伸手要压岁钱,无异于啃老。”杨坤还表示,自己身边已有不少同学用创业或兼职赚来的钱给父母买了新年礼物,他要向这些同学看齐。

珠宝学院大一学生李英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第一次离开江西到武汉求学,假期孩子回家时,为了让孩子假期聚会娱乐有保障,她给孩子包了一个厚厚的大红包,没想到却被孩子原封不动地退回。彭女士说:“在父母眼中,不管孩子上大学、工作还是出嫁,他们永远是个小孩。孩子拒绝收我的压岁钱,证明她真正长大、懂事、会为父母考虑了,我感到很欣慰的同时,更有小小的失落。”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教师叶舜认为,大学生完全可以选择拒绝压岁钱,可以选择讨做人做事建议、职场经验等方式来当作新年礼物更有意义,对于父母亲人执意要给的压岁钱一定要合理规划使用,不能攀比乱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