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铁春运故事汇:动车司机刘洋的第八个春运
2016-02-16 15:23:32 来源:
长江网讯(记者 叶圣凡 通讯员 刘卫兵 赵帅民)2016年春运,是全国道德模范刘洋的第八个春运,也是刘洋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后的第一个春运。到了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刘洋和其他第一次经历动车组春运的司机一样,将面临着艰巨的考验。他能否坚守岗位不甘平庸,圆满完成春运的各项工作任务?记者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跟随他一道感受动车组司机的春运生活。

“铃 铃 铃……”6:07,随着一阵闹铃声,武汉动车基地交班系统准时叫醒了刘洋,20分钟洗漱完毕。6时37分,刘洋来到派班室,查看运行揭示,将出乘作业的站点、时间以及出乘任务注意事项仔细地填写在司机手帐上,做着出乘前的准备。“921km+902m到921km+702m限速60km/h……揭示核对正确”, 6时44分,刘洋和他的搭档李永安完成酒精测试等出勤手续以后,来到LKJ模拟机前进行运行揭示逐条“三核对”,确保数据信息准确无误。他们此次担当的是武汉至利川D5996次动车组列车牵引任务。

“近期湖北地区持续雾霾天气,运行途中一定要加强瞭望,密切注意前方线路情况,特别是宜万线区间,注意落石,若发现异常情况果断采取措施…”接车路上刘洋与搭档李永安交流着行车注意事项。6时54分,刘洋登上动车组,仔细复查动车组的每一个部件和每一项数据,确保动车组状态良好。开车前,两人有条不紊地对ATP的参数进行输入,认真核对确保无误,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行车凭证确认,出站信号好了,车载设备双黄灯,车门已关闭,开车时间,按点开车!”,精神饱满,铿锵有力!7时25分,列车缓缓启动,“仪表注意!各仪表显示正常!进路表示器,武汉普客场方向好了!……”一路高声呼唤,手比眼看。

“用感恩的心握好手中闸把,让旅客平安、方便出行就体现在每一次平稳操纵和每一项作业标准中。”2013年对于刘洋来说是刻骨铭心的,父亲在工作时不慎被高温蒸汽烫伤,生命危在旦夕。在单位及社会各界帮助下,父亲转危为安,目前正在做康复治疗。下班后,他经常到医院看护。“我现在自己能锻炼,不要老惦着我,用心出乘比啥都重要。”这是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刘洋说。他深知在父亲眼里自己是火车司机,是干大事的人,只有不耽误大事将工作做好,才是父母最大的安慰、对养育之恩、对社会爱心最好的回报。

虽然生活带给刘洋太多的艰难,但他从来没有抱怨和气馁过,始终以豁达乐观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他通过潜心学习,钻研业务,苦练标准,在同一批的动车组学习司机中脱颖而出,率先成一名正式动车组司机。“小伙子学习真是够刻苦的,他经常一个人学习到深夜,有时甚至捧着书就睡着了。”和刘洋一起配班的李永安言语中透着赞叹。在动车车间担当动车组学习司机的那段时间,他白天看道学习操纵,晚上扎在书堆里提高理论知识,硬是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把动车组的理论规章、所担当区段的线路信号、动车组操纵的功夫要领等掌握得滚瓜烂熟。

从武汉站到达恩施站,在500多公里的路程中,一共经过了34个分相、18个中间站,近4个多小时的运行时间,刘洋与李永安一次作业呼唤应答至少2000次。12时58分,D5996次安全抵达恩施站。与接班司机办理交接后,刘洋与李永安拖着皮箱到恩施站间休。“下午15:46分开D368次,晚上20:20分才能回武汉。正常情况下可以可以回家休息,若有临时任务,那就没准了。”

“社会给我们家太多,所以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希望能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广大旅客,用实际行动将铁路人厚德重义、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下去。列车有终点,爱心无止境。自己会一直坚持去做。”刘洋说。在认真做好值乘和照顾好父亲的同时,刘洋主动报名参加了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次都是利用休班时间去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少了,但觉得用热忱服务、温馨笑容去帮助他人,并能把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播给身边的青年志愿者就是快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