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重兵”把守部长通道 如何“拦”部长成必修课
2016-03-15 08:4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每年两会,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都是各家媒体派“重兵”把守的“重要关隘”之一。因为按照惯例,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有一段长约百米铺就红毯的路,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经常由此通过,媒体报道时习惯性地称之为“部长通道”。

由于部长们的日程安排通常都十分紧凑,如何“拦”部长就成为记者们的一门“必修课”。今年两会,人民大会堂在“部长通道”专门设置了发言席,给记者们提供了与部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3日下午2时刚过,本报记者就赶到了会场,“部长通道”上,多家媒体已经严阵以待,来得早的媒体早早占据了最佳位置等待部长们的到来。

下午2时26分许,在记者们的邀请下,较早抵达“部长通道”的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微笑着来到了发言席前,就大家关心的反腐败话题阐明观点。

黄树贤表示,今年,有关部门将按照中央部署,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他还透露,今年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大监督力度。

在黄树贤接受完采访后,一些记者开始讨论起“今天是不是只有一位部长停下脚步”、“‘福利’是不是结束了”。正在这时,几个眼尖的记者发现了正在步入会场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大家的盛情邀请下,袁贵仁也来到发言席,回答了记者们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多校划片等诸多热点话题的提问。

袁贵仁说,多校划片是各地针对单校划片不能满足周边家长需求的现况而提出来的办法,这个办法也还在探索中。“长远看,应当是每个学校都能提高质量,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家长可以不再跑很远择校。”袁贵仁坦言,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需要一个过程。

下午4时30分左右,政协大会开幕会结束后,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参加完会议后经过“部长通道”时,听到记者们的喊声,欣然停下了脚步,来到发言席接受采访。

针对海内外各界较为关心的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裘援平表示,国侨办今年计划拍摄孙中山与华侨华人的纪录片,并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在当地开展相关纪念活动。

进场出场短短几十分钟之内,就有3位路过北大厅的部长主动来到发言席回答社会关切的问题,这不仅让记者的工作变得方便,更体现了今年会议组织程序的人性化和中国政务公开的坚实步伐。

实习编辑:王一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