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发布会对敏感问题如何说 “狠话”?
2016-03-15 08:41:00 来源: 政知圈

两个小时的外长发布会结束了,各位圈友是不是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这的确是一场兴奋点频出的发布会,不管是高大上的大国关系,还是接地气的领事保护,外长王毅都给出了权威精辟的回应。特别是对国际社会和国内舆论最关心的敏感问题,王毅金句频出,其中不乏直抒胸臆的“亮话”、“狠话”。

下面,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就带大家来重温下中国外长在发布会上的金句。

一、谈朝核问题

制裁是必要手段,维稳是当务之急,谈判是根本之道。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压,实际上是对半岛的未来不负责任。

二、谈中朝关系

中国既重情义,也讲原则。我们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提供支持和帮助。但同时,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我们不会迁就。应该清楚地看到,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三、谈南海军事化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南海军事化,但是我想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我在这里想提醒的是,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

四、谈南海“仲裁案”

我非常尊重你提出这个问题的权利,但是我确实不希望你现在就为这个所谓的法庭判决做出一个预断,难道你现在就知道结果了吗?

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国恕不奉陪。

五、谈中国海外利益保护

中国绝不走传统大国的扩张老路,也不会搞任何强权政治。我们要探索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得到各方欢迎,同时具有中国特色的维权之路。

预防性领保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我们要把领保工作的关口向国外前移,缩短领保反应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当地,避免大规模转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六、谈中美关系

今天早上我刚听到一个消息,美国对中国的企业进行贸易限制。这不是一个处理经贸矛盾的正确做法,损人而且不利己。

最近海上问题的摩擦又多了起来,但是我相信,等到美国真正冷静下来以后,我们完全可以更多考虑如何来开展海上合作。

我在这里要再次强调,中国不是美国,中国绝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我们无意取代或者领导谁,建议美国朋友更多地学习体会一下中国五千年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

七、谈中日关系

由于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做法,这些年中日关系确实伤得不轻。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

八、谈中东问题

在中东事务上,中国从来都不是“看客”。中国在中东不搞势力范围,也不寻求代理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本着客观公正态度,着力劝和促谈,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九、谈缅甸“密松电站停工”

密松电站是一个商业合作项目,履行了完整审批手续。合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是“成长中的烦恼”。双方将继续积极妥善处理。

十、谈“外交和百姓有何关系”

三年来,习近平主席20次出访,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10圈。所到之处都刮起强劲“中国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人的腰板越来越硬。收获,是因为中国的外交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中国外交今后还会越来越忙,服务和支持国内发展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我们老百姓从中分享的“红包”也会越来越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