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2020年机器人能考上一本
2016-03-15 08:48: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3月9日,奖金一百万美元的人机围棋对决将上演,这让人工智能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前天接受新安晚报等媒体采访时,也畅谈了人工智能 、创新创业等话题。

谈人工智能 再过几年,生活离不开它

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做事,成为人类的朋友、助手,这样美好的梦想,人类从1956年就开始追逐。但在这60年中,人工智能技术经历了波峰和低谷, 不过刘庆峰信心满满地表示,现在已经到了人工智能爆发的前夜,“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空气一样,进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刘庆峰说,之所以 有这样的自信,是因为现在有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融合,以及深度神经网络的发展,让人工智能普及应用成为可能。

刘庆峰说,人工智能可以分成三大阶段,第一个叫计算智能,就是当年计算机下象棋赢了国际象棋大师,代表了计算能力越来越强。第二个是感知智能,机器 在视觉上超过了人,“因为它连红外线都能看到,在听觉上它可以听超声波、次声波,在语音合成上,我们已经超过普通人说话的水平。”刘庆峰说,在语音识别 上,北京最好的速录员输入准确率只有70%,“而我们研发的人工智能,准确率有95%,这叫感知智能。”而下一步就是认知智能,就是让机器有学习和推理能 力,“在语文和英语的书面作文中,机器评分已经也超过人工了,下个目标是到2020年 ,让机器能够考上大学考上一本。”

人机对战,机器胜算太大

9日,谷歌人工智能将与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进行围棋对决,若李世石胜,将获100万美元。谁胜谁败,此事吸引了全球眼光。而同样致力于人工智能的刘庆峰却表示,他认为人工智能几乎肯定能赢。

刘庆峰解释了他下这个结论的三个原因。首先,围棋的规则虽然比象棋复杂得多,但本质上是有规则可循的。另外,围棋是在一定时间内给出相对最优的算 法,而人工智能后台放了大量的服务器,它在短时间内的运算能力肯定超过人工,“在这方面,机器本身就比人强。”第三,谷歌的人工智能有着明确的PK对象, “它的对手就是李世石,所以他们会对其套路进行分析研究。”

因此,刘庆峰认为,围棋对决中,人工智能占据很大优势,“如果不赢,那是谷歌没有做好。”而他也表示,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在一些方面已超过了美欧的水平,在这一轮科技竞争中中国很有希望,“所以我们要抓住未来五到十年的机遇。”

聊创新创业 创业不易,缺少适度保障

刘庆峰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榜样,他将当年大学生挑战杯的一个项目,做成了如今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而如今,创新创业也是如火如荼地开展,对此,刘庆峰则提醒,一定要清醒。

刘庆峰举了个例子,“1999年科大讯飞创业的时候,清华大学出了一本书,叫《挑战盖茨神话》,列举了中国20个最好的大学生创业公司。但是到了 2008年,科大讯飞成了中国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那时我再看这本书,发现只有3家公司活着,17家都倒了。”刘庆峰说,民间对于创新创业千万不 要持过度乐观的态度,“不要以为10家创业公司能成功9家,不要以为今天投资创业,明后年就能挣大钱,那样就会出大问题。”刘庆峰说,要有一个相对清醒、 相对合理的预期。

不过,即便是失败了,也不用气馁。“年轻人如果不创业,不去经历失败,等到他四五十岁以后 ,可能就没有这种斗志。”刘庆峰说,经历过创业失败的人,再创业,成功几率会增大。他建议,政府要给予暂时失败的创业者一定的社保和相关救助保障,“不要 让创业者连生活都没法保障。不要让他们在痛定思痛如何继续创业的时候,连饭都没得吃。”

无人机越来越普及,其产生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这次刘庆峰也将提交建议,希望将无人机监管列入《民用航空法》,“实行实名制购买,明确无人机使用 主体的法律责任。”刘庆峰说,如果将无人机的登记注册、销售、使用、 流转情况,都纳入民航管理部门统一监管,就会减少利用无人机犯罪、威胁公共安全等不良现象。“还要规范它的飞行高度等。”刘庆峰说,其实美国、日本等国已 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也应尽快跟上。

实习编辑:王一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