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半大学生最怕买到假冒伪劣护肤品
2016-03-17 14:16: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刘姣姣 记者 齐云)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武汉工商学院记者团成员在该校随机走访了200名同学,“你最怕买到哪种假货?”近5成学生表示最怕买到假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担心毁容、经济损失大、假货多是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这200名学生中,其中有45%的同学认为假冒伪劣的护肤品/化妆品对自己影响较大,理由主要是担心会毁容、经济损失大、假货多等,有24%的学生担心假的电子产品,如电脑、手机等,14%的学生担心假的食品(饮料、零食),相对放心的则是日用品和饰品类。

担心毁容是关键

“我是敏感性肤质,一旦买到了不正规的护肤品可能会导致毁容。”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大三学生郑佳佳说,她说自己去年在某网站购买护肤品涂抹后,导致脸发红了一个多星期,之后买擦在脸上的产品格外小心。而在走访中,像佳佳这样担心毁容而怕买到假冒护肤品的学生不在少数。

该校新闻专业大三学生黄旭康也认为假冒伪劣护肤品的危害比较大,“万一是假货导致脸出了问题,治疗皮肤的价钱是买护肤品的好多倍,这样得不偿失。”他说。

买护肤品频率高、价格高,买到假货损失大

还有一些同学认为,之所以害怕买到假冒的护肤品、化妆品,是因为如今的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几乎人人都会买护肤品和化妆品,而且这方面的开支是日常生活支出的大头,一旦买到了假货,损失比较大。

“现在很多女生都在用一些国内外比较知名的化妆品牌,比如韩国的韩后、兰芝、雪花秀,国内的韩束、自然堂、百雀羚、相宜本草等,价格都比较贵,一套护肤品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要是买到假货,损失就很大了”,该校会计专业大三学生林丽说。

“有时候还没有用完但是听说某个产品很火、效果很好就会买来试试,这方面花的钱也不少,如果是假的只能节衣缩食再买别的了。”该校新闻专业大三学生李杨说。

渠道太多难辨真假 鲜有学生会维权

“大学生购买护肤品的渠道很多,除了正规的商场、超市外,也可以从微商、网店主、国外代购者或者QQ群中的熟人中购买,真假难辨不敢轻易下手。”该校工商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徐思文说,自己的朋友圈就有很多代购化妆品的,每一个看起来都像是真的,可价钱相差太多难辨真假,这也是她担心买到假冒化妆品的主要原因。

“现在化妆品假冒的多,特别是一些人打着海外代购的幌子,买的时候特别担心是假的,但由于价格相对较低有时候也想买来试试。”徐思文补充道。

对于买到假冒的护肤品是否会维权,45%的受访学生中,近8成学生不会选择维权。“我曾在网上买过一个品牌的护肤品,总觉得与专柜的品质不同,但与网店老板沟通了很久都不愿意退货,原因是很难证明我的护肤品是假货,最后只有自认倒霉。”李杨告诉记者,因为觉得取证、与老板沟通、退货比较麻烦便放弃了,更不会拿起法律武器,“毕竟从来没有试过,不知道该如何起诉,也觉得会比较浪费时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