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尿毒症婆婆误信广告 低钠盐成催命符
2016-03-31 14:49:00 来源: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金静)67岁的王婆婆因患尿毒症已透析三年,近期,她在家做家务时总感到心慌,不想吃东西、腿脚没劲,后来才发现原来是长期食用低钠盐惹祸。专家指出,市面上的“低钠盐”并不适合所有人,对于单纯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可以长期使用,但对肾功能不全病人,尤其是少尿的尿毒症期患者,可能就是催命符。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婆婆介绍,自己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长期在医院透析治疗,医生曾嘱咐她,要少吃盐,吃清淡点,认真的王婆婆还特地记在随身的记事本上,平时饮食特别注意。一次逛超市时,营业员向她推荐了一种“低钠盐”,说是这种盐含钠少,可防治高血压,最适合她这种老年人。王婆婆喜出望外,赶紧买了两袋回家,哪知食用才两周就出现不适。

其实,市面上的“低钠盐”并不适合所有人,对于单纯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可以长期使用,但对肾功能不全病人,尤其是少尿的尿毒症期患者,可能就是催命符。武汉脑科医院肾病内分泌专家郭爱莉解释,因为“低钠盐”是用40%的氯化钾取代氯化钠从而降低钠的含量,肾功能不全患者,肾脏排泄钾功能变差,钾容易蓄积在体内造成高钾血症,轻者就像王婆婆这样,出现心悸、恶心、乏力症状,长期食用“低钠盐”甚至可能引发心脏骤停猝死。

因此,是否适合食用“低钠盐”还需咨询正规医院的专业医生,郭爱莉强调,低盐饮食并不是吃盐越少越好,更不是不吃盐,如果长期限制盐的摄入,会引起低钠血症,轻者食欲不振、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重者可出现肌肉痉挛、抽搐昏迷、颅内高压等。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肾脏病患者本身食欲就不好,如果不吃盐反而吃东西就更加没味道了,郭爱莉建议,这类人群可每天食用6克盐(相当于牙膏盖容量),另外伴以新鲜大蒜粉、洋葱粉、黑胡椒粉、醋、姜、柠檬汁、低盐调味料等作料同样可以使食物变得美味可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