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启动婴儿先心病筛查干预项目 最高补2万
2016-04-27 12:36:00 来源: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张璟祎)因患上先天性心脏病,来自盘龙城的1岁女童琪琪频繁感冒咳嗽、呼吸急促。4月27日,接受了心脏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即将恢复出院的琪琪,在病房里快乐玩耍,长江网记者获悉,琪琪成为今年第一个享受武汉市婴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项目的孩子,她的全部住院费用3万余元,将享受武汉市政府2万元的医疗补助。

据了解,2010年武汉市在青山区和江汉区进行0—6岁儿童先天筛查干预项目试点,截止去年底,项目已覆盖到全市12个区。六年来,全市已对10万余名0—6岁儿童实施物理初筛,共确诊先心患儿286例,有66例已成功实施先心手术。所有筛查及手术治疗的减免共计达600余万元。

2016年,武汉市首次将婴儿先心病的筛查和治疗同时纳入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共投入近千万元,将为全市预计约12万婴儿开展先心筛查和干预。凡武汉市户籍的0—1岁婴儿,父母均可带其到社区或者乡镇卫生院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初筛,经过社区初筛和区级妇幼保荐机构复筛的疑似患儿,可持转诊单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就诊,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的,在医保报销之外,最高可享受2万元的医疗救助。

长江网记者了解到,除了市政府启动的婴儿先心免费筛查干预项目外,武汉市儿童医院设立的“武汉长江儿童心脏病救助基金”也可对全国0—14岁先心病患儿的手术费进行减免,对于单纯房间隔缺损等轻微患儿可减免1-2万元,复杂危重先心病减免1-4万元,符合条件的贫困患儿,除了相关的医保报销外,可同时享受婴儿先心免费筛查干预项目和武汉长江儿童心脏病救助基金的补助。

市儿童医院心脏外科皮民安主任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组畸形的总称,在我国活产婴儿发病率为7-8‰。近年来,武汉市监测数据显示,出生缺陷造成的死亡在武汉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所占比例逐渐上升,尤其是先心病占整个5岁以下儿童死因构成的15%以上,已成为0-5岁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该惠民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保障先心患儿得到及时治疗,提升武汉市先心患儿家庭幸福指数,同时对提高先心患儿生命质量,降低我市婴儿死亡率,提高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