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逗小孩 武汉男子兴奋过头角膜穿孔致失明
2016-06-07 09:57: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刘姗姗卢亚芳记者吴晓敏)本想逗外甥开心,抛起来来个“空中飞人”,可没想到一接到孩子,兴奋舅舅突然两眼一黑,泪流不止。到医院检查才发现,竟然把眼角膜给崩破了。

24岁的小朱家住新洲,前几天到姐姐家做客,4岁的小外甥缠着他做游戏,小朱就和外甥嬉戏起来,兴致一来,抱起小外甥就往空中抛,小外甥乐得“咯咯”直笑,可一接到孩子,小朱突然眼前一黑,再睁眼左眼就什么都看不清,直流眼泪。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治疗。

经过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左眼球结膜充血,左角膜已经穿孔,就好比是一个鸡蛋破了壳,里面的物质往外流了出来;眼前房完全消失。可抛孩子接孩子这样平常的一件事儿,怎么就把眼睛弄伤了,角膜真有这么脆弱么?医生询问病史才知道,原来小朱的眼睛一个月前就受过伤。当时家里装修,小朱自己动手切割瓷砖,不慎一块碎屑崩进左眼中,当时做了角膜异物剔除手术,打了三个星期的消炎针。医生曾嘱咐过小朱要好好休息,可左眼情况好转能看清后,小朱就把医生的话抛诸脑后了。

前天,在局麻下,眼科副主任医师赵芳为小朱实施了左眼角膜裂伤缝合术+前房成形术+羊膜移植术,将左眼角膜裂伤的部位缝合完好,所幸保住了眼球,但视力可能只剩下了光感。小朱说起自己未受伤之前双眼视力都有1.5,回忆起这次受伤的过程,小朱也是后悔不迭。“小朱这次眼角膜穿孔有两个原因:一是前段时间休息不够导致角膜伤后没有长好;二是抛接孩子时用力过度,孩子落下时冲力较大,把伤口给崩开了。”眼科副主任医师赵芳解释。

专家提醒,做完眼部手术后伤口还处于愈合期,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眼睛,应该静养休息,减少用眼,注意眼睛轻睁轻闭,不要用力挤眼,以免伤口破裂出血。抛接小孩这一行为也具有危险性,不只是巨大的冲力对大人有影响,也容易对小孩的颈椎、神经系统和大脑造成伤害,如若失手则后果不堪设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