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曝光100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问题
2016-06-16 14: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陈莉)半个月前,武汉市卫计委曝光了51家公立医疗和服务机构存在的检查、收费不规范等问题,那么武汉市社会办医疗机构服务状况如何?6月16日上午,武汉市卫计委再次召开医疗服务监管不到位问题承诺整改推进会,对全市100家市卫计委直管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曝光了存在的虚假宣传、过度医疗、医疗收费不规范等问题。

对100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综合检查

据了解,为有效开展问题承诺整改,深入解决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医疗服务监管不到位问题,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自2016年5月9日-20日期间,武汉市卫计委组织110名专家,采取对照标准查看工作资料、现场考核、调查、访谈等方式进行,对其直管100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了医疗服务监管综合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依法执业、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过度医疗整治、规范服务收费、承诺整改组织管理等5个方面。

虚假宣传、过度医疗及违规收费仍然存在

在依法执业方面,有9家机构存在虚假、夸大宣传情况,如武汉世纪国医堂中医医院涉嫌虚假宣传诊疗设备和诊疗技术,夸大治疗功效,并在网站上多次发布虚假医疗信息;多家医院存在诊疗科目、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武汉方泰医院执业许可证上仅核准外科一级诊疗科目,但其违规开展普外、骨外等专业手术,泌尿系结石体外碎石治疗、妇科开展宫腹腔镜诊疗技术(二级临床应用技术)未备案,武汉武锅医院口腔科只有一名实习生,未见科室医生,未见任何资料,也无消毒设备。

备受市民关注的过度医疗方面,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未严抓执行。如武汉瑞祥中医骨科医院一起病例,同一天右肩关节行两次X片检查,存在重复检查;武汉真爱妇产医院门诊在患者无明确药敏史也未进行药敏皮试的情况下直接使用克林霉素抗炎治疗;武汉紫荆医院的特殊高值耗材的使用未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未履行知情同意及告知义务。

部分医疗机构对违规收费和收费不透明承诺整改工作不够重视,如武汉市艾格眼科医院未进行药品、耗材和医疗服务等公示;武汉天美乳腺病专科医院“超声计算机图文报告”,医嘱记录1次,收费6次等重复收费情况仍然存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将成立武汉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

对存在的问题,武汉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现场问政”,点名部分医院,要求回答问题存在的原因和下一步整改计划。如武汉仲景东西湖中医医院负责人,现场承认该院确实存在处方不规范、人员无健康档案等问题,并承诺将立刻整改。

武汉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陈红辉表示,下一步要求各医疗机构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对于整改不力反复出现问题的医院,将对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同时,将组织成立武汉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发挥其维权、自律、服务、协调的功能,成为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卫生计生部门的桥梁,通过对武汉市的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星级认证,加强规范化管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