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见成效 全市1033个热点平稳运行
2016-06-21 13: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朱德华 通讯员 刘丽英 贺莉萍)电视问政“期中考”下月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滞后、推进不力问题”作为我市2016年“十个突出问题”整改承诺内容之一,整改进度如何?6月17日,武汉市网信办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市建委、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就此问题进行了通报。

公益免费WIFI“iWuhan-Free”覆盖全市1000个公共区域

据介绍,2016年,市网信办通过公益WIFI服务网站、在线QQ客服平台及2条咨询投诉热线等市民反馈渠道,实时监控全市WIFI统一管理平台。截止6月12日,全市公益免费WIFI热点网络运行稳定,平台1033个热点在线平稳运行,累计注册用户138万人,市民使用率达到10%以上;单日平均峰值在线21478人,单日平均上下线记录数44377人次;单个用户上网速率达到2M以上。

全市光纤到户新增覆盖62.8 万户 累计光纤覆盖389万户

截至6月初,全市光纤到户新增覆盖 62.8 万户(其中,新建 19.9万户,改造 42.9 万户),累计光纤覆盖389万户,光纤到户覆盖率达到88.4%;新增光纤到户用户56.2万户(其中,新发展用户26.1万户,铜改光用户30.1万户),5个月时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2%,为我市迈进“全光网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打造政务数据资源交换平台 实现市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和交换集约化、全覆盖方面,“云端武汉”已完成 101 项数据空间化工作,新增51家单位数据梳理工作已完成,并发布至武汉市政府公开数据服务网;一期48家单位数据梳理已完成,目前已完成了40% 的数据发布工作;

实现企业工商注册登记、个人社会保险、低保、老年卡等保障服务全程网上办

市工商局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市工商注册登记业务系统及网上办理系统的开发、测试及环境部署,用户体验效果良好。市人社局社保系统已实现参保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验证和补证等内容网上办理功能,仅税费缴纳部分还未实现网上办理。5月中旬,市民政局已完成低保、老年卡全程网上办理初步方案设计,正在进一步补充完善。

实现全市工地、渣土车、垃圾车、垃圾处理厂智能化监管全覆盖

截止5月底,江岸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化工新区已完成区级监控平台建设;其它区正在推进平台开发建设。目前全市已有105个工地联通了市、区平台,市城建委正在协调推进市、区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市城管委已完成武汉市生活垃圾处理智能监管系统软件开发及上线测试运行,完成8座生活垃圾处理厂(场)远程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现计量监管与视频监管;加速推进各区垃圾运输车辆车载终端安装,6月份组织各区进行集中安装,目前完成垃圾运输车辆车载终端约234台。已完成渣土车辆终端设备政府采购工作,基本完成渣土车辆监管平台开发工作,完成近3624台渣土车载终端安装工作和密闭整治。

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建设全市智慧电梯管理系统,实现全市电梯智能化监管全覆盖

按照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全市所有电梯预警和动态智慧管理的思路,市质监局已完成《智慧电梯建设方案》编制,正进行项目招投标有关工作。

打造全市道路行车及停车诱导系统、公共交通信息发布平台,方便市民出行

在行车诱导方面,市交管局已基本完成主体功能,目前正在完善数据对接工作,同时,将停车诱导平台中汇聚的实时空闲停车场和剩余车位数据接入到“云端武汉·易行江城”APP中,实现停车与行车的数据对接。在停车诱导方面,市交管局组织完成了后台平台主体功能开发,正在完善研判分析模块部分功能,目前已调研规模以上停车场1908家,平台注册停车场654家,上线停车场529家,实时管控停车位21万个,日均接收过车数据35万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