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查处1254家环境违法企业 罚款1418万元
2016-06-23 08: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 周惠明)6月21日上午,武汉市“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承诺整改工作通报会在市环保局举行。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城建委等负有环保职责的职能部门,就2016年上半年武汉市环境污染整治问题进行了通报说明。

2016年4月,武汉市环保局首次向社会公布了武汉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来源结果,主要为工业生产、燃煤、机动车和扬尘4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市环保局制定了“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将各区改善空气质量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对突出污染问题进行督查、整改,并首次实施经济奖惩。

与此同时,市环保局还结合无人机、卫星遥感监测、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等方式,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进行督查。先后开展违法建设项目、重点排污企业超标排污、机动车排气污染等专项整治工作。截止2016年5月底,全市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1254家、处罚1138家、行政处罚金额1417.85万元。其中市环保局直接立案1032家、处罚1015家、行政处罚金额223.58万元。

市城建委将文明施工和工地扬尘作为重点治理对象。整治区域包括,9个国控点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200余个工地、主干道轨道交通工程工地、中心城区拆除工地、以及窗口地带工地等。2016年上半年,市城建委将桩基施工、土方开挖和工程收尾阶段作为重点环节进行管控,实施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5月,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治理达标月检查期间,市城建委共检查工地1571个,合格工地810个,不合格工地761个,经整改合格753个。此外,市城建委还持续推广喷淋降尘设施的安装,针对容易产生施工扬尘的重点环节和重要部位,如桩基、基坑、轨道交通盾构等工程,推行喷洒降尘设施安装。截止5月底,全市共有97个项目安装喷洒降尘设施110余套,安装长度约15663米。

渣土车、施工工地的监控管理,以及餐饮油烟整治,是市城管委2016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

从2016年1月起,市城管委组织84家渣土运输资质企业,按降低车墙板高度、安装智能监控系统等标准,整治渣土运输车辆3624台,并建立渣土车智能监控平台。同时,在出土量为一万立方米以上的工地,安装120余套视频监控设备,加强工地出口管理,从而从源头遏制渣土沿路抛洒等污染现象的发生。

4、5月期间,在全面组织渣土车专项执法行动中,市城管委通过进工地、设卡点、路面巡查等方式,联合交管查扣渣土车1109台,封停违规工地653个,共处罚款268.35万元。同时,市城管委出动1000余人,对餐饮油烟违法行为进行宣传、整治。截止目前,共清理出店经营门店590家,查纠流动摊贩380处,责令100余家餐饮企业对油烟净化器进行了清洗。

据市环保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市二氧化硫减排4543.06吨,氮氧化物减排6452.64吨,烟粉尘减排855.51吨。截止6月19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1天,优良率为59.1%,比2015年同期增加2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6天,比2015年同期减少6天;严重污染天数为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