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址高位 定期疏捞 硚口132座公厕无一进水
2016-07-11 16: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李静)硚口区共有132座公厕,在日前连日内涝中,有60余座位处渍水区域,但尽管厕外“水漫金山”,但却没有一座公厕受涝,无渍率达到100%。

据了解,硚口辖区132座公厕能实现“零渍水”,得益于该区城管委公厕建设与管理的三个“走心”招。 (硚口区日前内涝期间的公厕状况)

第一招:科学选址,高建厕基。

公厕若受渍导致粪便满溢,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仅仅是不方便和家私受损,而且卫生环境的严重恶化。为此,硚口区城管委设施科多年以来,在科学布局的前提下,在选址建厕过程中,尽量挑选地理位置较高的区域;对于受条件制约,只能选择在地势较低的区域建设的公厕,也会从抗防渍水的角度考虑,参考98年内涝时在建公厕附近民宅的渍水线,增加资金和力量,在增加台阶与残疾人坡道的基础上,将公厕厕基在此渍水线基础上再适当加高。连日内涝,该区地势最低的5处公厕,厕外的渍水也始终漫不过厕基。

第二招:抬高蹲坑,再筑屏障。

渍水期间,市民入厕都会脚带泥伞带水,加之厕内保洁,公厕内均会不可避免的湿漉漉,若蹲坑与公厕地面平齐,则会让如厕者感觉不太舒服。为此,在公厕内部建设时,除了残疾人专用间外,刻意将其它蹲坑抬高20至30公分,既破解了市民踏湿的问题,又给公厕防止渍水粪溢多了一道保护屏障。实现了可以抵御百年内涝的效果。

第三招:未雨绸缪,每年梅雨期前,提前捞吸化粪池。

防止公厕渍水漫溢的核心是防止化粪池的“粪涌向前”。目前我市厕管规定“每季度疏捞一次”,然而,该区厕管站却每年自加压力,在每年梅雨期前夕,增加一次疏捞工序。确保公厕万一受渍漫溢,也能将周边环境的受污染程度降至最低。

据介绍,硚口城管委厕管工作的这种“法海斗白蛇”的“水高一尺、防高一丈”之法,在历次内涝中,不仅惠及居民,而且也减少了自身的排渍工作压力,实现了“双赢”的良性格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