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份PS艳照敲诈判决书全透视:涉案金额达7亿
2016-07-13 09:22:00 来源: 澎湃

已经很难查证,PS艳照敲诈起于何时,源于何地。

但可以确定的是,PS艳照敲诈一度让湖南双峰县名声大噪,该犯罪活动已被当地一些人做成一门“躺着挣钱的生意”。

2013年被公安部点名通报后,双峰县随即掀起一场打击PS艳照敲诈的“人民战争”,时至今日,打击整治行动仍在开展。

事实上,这些手法简单粗暴的敲诈案件,并不只发生在某一个地域。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根据从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到的70份涉及PS艳照敲诈的判决书分析统计,受害者遍布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在如病毒一般扩散流传的敲诈方式中,犯案者的胆大妄为叹为观止。70份裁判文书中,有42份大致统计出了批量寄出的敲诈信件数量。澎湃新闻发现,至少有5217封包含PS艳照的敲诈勒索信件被寄出,有2352封在寄出前被警方查获。这些敲诈信的涉案金额,裁判文书中提及的至少达7亿元,其中敲诈得手1318.72万元。

他们敲诈了谁?澎湃新闻通过疏理70份裁判文书发现,至少331人被敲诈,78人明确汇出了敲诈款。这78人中,除少数商人,大部分是国企或党政机关领导干部。

2澎湃制图:龚唯

129名被告人近半来自湖南双峰

澎湃新闻近日分别以“PS+敲诈”及“合成+敲诈”为关键词,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到70份针对PS艳照敲诈勒索案的判决或裁定,最早的一份裁判时间为2009年7月9日,最新的一份时间为2016年2月26日。

70份判决书作出的时间,2009年、2010年各1起,2011年3起、2012年1起、2013年8起,到2014年激增到30起,2015年22起,2016年4起。

澎湃新闻发现,这些判例显示,PS艳照敲诈案在2012年呈爆发态势,被告人多于2013年陆续被抓捕,之后进入审判程序。

据澎湃新闻统计,这70份判例中,26份裁判文书系湖南的法院作出;另44份裁判文书中,20份判例中提到被告人系湖南娄底双峰人,2份判例的被告人户籍分别为湖南湘乡市和涟源市,两地均与双峰接壤,剩余22份判例均未提及被告人户籍地。

经统计,70份裁判文书共129名被告人被判犯敲诈勒索罪,其中,76人来自湖南,这76人中又有62人来自湖南的双峰县,其余53名被告人中,还有4人来自河南,1人来自重庆,1人来自广东,其他未提及户籍所在地。

双峰县公安局政工室负责人曾对澎湃新闻说:“近年来利用PS艳照敲诈勒索的案例在逐年减少,双峰县今年只接到1起报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