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小区转移居民王爱民:志愿服务感召人心
2016-07-13 15:3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李涛 屈玮 任理华)由于连续降雨,洪山区洪山街保利心语社区板桥小区渍水严重,受灾500多户,1500多人,板桥中学是转移板桥小区群众人数最多的一个安置点,已登记安置200多户,700多人,共开放21间教室。此前已在媒体报道。在板桥小区救援安置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者,他们有党员,有群众;有街道社区干部,有小区业主租户;还有来自河北邯郸的志愿者……

递交入党申请书

“钟书记,我志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7月11日21时,54岁的居民王爱民在板桥中学安置点指挥部办公室,将一份在A4纸上写下的入党申请书,交到保利心语社区党支部书记钟伟杰手中,庄严而激动。

她告诉记者:“入党申请书是下午在母亲家写的,三天没洗澡了,昨晚回到母亲家,洗完澡后在休息空档写的,写完后就又赶到板桥中学。”她的入党申请书字数不多,500字左右,但仍能看出她的初衷和决心。当问及为何想在这个节骨眼上入党时,她说:“通过这次救灾转移居民,看到冲在最前面的都是党员,小区里的老党员主动劝说居民转移,社区书记、主任带头淌水救援,确实很感动,让我确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大家致富,我希望在这种关键时刻向党组织靠拢。”

跑遍21个教室

“男同志们,赶快都去帮忙拿晒衣架……”7月12日上午10点,王爱民走进B205教室喊到。她把21个教室,从一楼到三楼挨个跑了一遍。有一名中年男士正在上楼,她连忙拦住,说:“老乡,去帮下忙,搬一下晒衣架吧,都是我们自己要用的,出一份力!”半个小时后,把21个教室全部通知了一遍,她才想起来一早到现在一口水都没有喝过,有些口干舌燥了。在她的动员下,30多名男同胞在操场上搬运搭置晒衣架。当被问道“您这么大年龄还跑上跑下的,让年轻志愿者去做就可以了嘛”,她说:“我是这里的居民,对他们熟悉一些,还有些男的在睡觉,小姑娘又不好意思去叫醒,我去喊,他们听一些。”

帮助劝离居民群众

6日大暴雨,板桥小区的水位迅速从50公分上涨到1.5米,王爱民的丈夫是916路的公交车司机,撤离时上班去了不在家,她一个人什么都没顾得上从家里拿出来,扭头就开始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劝离居民。“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大家都没有想到水会涨得这么高,还是有许多人抱着再等等看的心理,不愿意转移。”王爱民耐心的做思想工作,“这里停电又不能进出,一天两天可以忍受,但时间长了住不了人的”。终于在她的劝导下,几户居民同意撤离。有一户住着2位老人,80岁的老太太照顾60岁瘫痪在床的儿子,由于担心儿子的安全,老太太一直拒绝转移,王爱民便连续2天淌水为他们送菜,并且不厌其烦的劝说,终于他们同意转移。她所做的劝说工作大大推进了救援进度,保利心语社区工作人员陈瑜说:“给老人做转移的思想工作难度很大,有些老人比较固执,不听劝,得亏有王阿姨帮助我们劝说,才同意我们去救出来。”

7月12日下午4点,王爱民丈夫血压飙升到180mmHg,情况十分危急,她将丈夫送到胭脂路医院匆匆检查安排完后,考虑到安置点晚餐发放时间马上要到了,便搭乘出租车急忙赶回板桥中学安置点,剩下丈夫一个人在医院等待子女前来陪护。她丈夫说:“不怪她,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心里总是想着去帮别人,为别人服务,她开心就好,我也支持她去做志愿服务。”

号召组织志愿者

记者发现,在带着“洪山街救援”红袖章的志愿者中,有十六七岁的中学生在帮忙发放午餐,他们稚嫩的脸庞显得有些羞涩。当问起他们为什么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时,他们说:“王奶奶告诉我们年轻人要积极当志愿者,为别人服务,将来出社会了也要做志愿者,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王爱民的号召下,10多名被救助的小区居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其中最小的7岁,是一名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和妈妈一起打扫教室卫生。他说:“我是一名少先队员,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志愿者我感到很光荣。王奶奶那么大年纪了,还在为大家服务,我要向她学习。”

带领安置点居民自治

由于人数太多,管理困难,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有限,8日晚上10点,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成立了板桥中学安置点自治委员会,将逐步发挥小区安置居民的力量,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维护。目前,自治委员会常委5人,王爱民被推选为组长。

大家都说:“王姐以身作则,她为居民做的好事都实实在在能看到,我们听她的。”成立自治委员会后,她主动担任安抚群众、发动志愿者、维护安置点环境卫生等工作,每一项都是亲力亲为,从不计较。她家是住在小区低层,受灾严重,所有物品都浸泡在水中,但她仍然主动安抚那些情绪激动的街坊。

面对沮丧难过的居民,她说“家园可以重建,相信政府在帮我们,要有信心!”面对要强行回家搬运家具货物的居民,她说“这个时候保命最终要,你们不要给救援工作添乱了。”经过她的安抚和劝说,居民们都能够感同生受,支持救援安置工作了。自治委员会配合板桥中学安置点指挥部一起出谋划策,规范制度,出台板桥中学安置点居民公约和管理规定,并推选教室室长,倡导安置点内群众遵守公德、讲究秩序、节约用电,支持救助工作。目前自治委员会人员分工有序,全力为安置点群众提供服务。

谁都不会想到她竟是癌症晚期

她是小区的业主,熟悉小区群众,又是小区文艺骨干,平时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是武汉好人圈等志愿组织的在编志愿者。谁都不会想到这么开朗热心的大姐居然是一名乳腺癌晚期患者。她说:“我现在身体感觉很好,做志愿者是最好的药,是它治好了我的病,在为别人服务时我感到很开心,这辈子也不会有遗憾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