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鲁湖防汛最险段 夜里张嘴就能吃到蚊子
2016-07-13 19:38:00 来源: 长江网

防守大堤的村民

长江网讯(记者朱德华 实习生 王雨晴 通讯员 刘雄)7月10日,江夏鲁湖水位达到23.45米,超设防水位1.95米,超保证水位1.02米。 其中,法泗街东港村附近的黑咀段一处长3500米的土质大堤,虽经多次排险,但由于历史上最高水位的巨大压力,加上经过长时间的浸泡,大堤险象环生。7月12日至13日,长江网记者对这处号称“江夏最险在鲁湖,鲁湖最险在黑咀”的堤段进行了探访。

“虾王”叶向阳察看堤防

  守堤条件艰苦 夜间张嘴就能吃到几只蚊子

  7月12日,长江网记者沿着隔开鲁湖与花莲湖的花莲湖大堤一路走来,发现大堤每隔600多米就有一个简易棚,里面2-4名干部群众轮流在大堤上查险排漏。夜里湖面不时有风吹过,“风浪大的话,湖水会漫过堤坝,很容易发生垮塌。现在水位不降反升,风浪冲刷也容易造成大堤出现裂纹和塌陷。”法泗街桂山村五组村民邓中强告诉记者。

  夜里,最恼人的是湖边肆虐的蚊虫。一位村民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只要你张开嘴,总能吃到几只蚊子。大堤上条件简陋,大家只能靠点蚊香、吹风扇来驱蚊。蚊虫叮咬不仅奇痒难耐,还容易传播疾病。一位村民手臂和肚子上被蚊虫咬的全是红斑,有点地方已经化脓。一位村民说,实在忍不住了,就在水浅的地方,洗个冷水澡缓解一下。

  相比夜里,白天虽然没有蚊虫的叮咬,但有烈日的暴晒。7月12日,大堤上的温度超过35度,为了加固部分大堤,守堤的干部群众头顶着烈日加固堤坝,一个沙袋五六十斤,装满沙土的袋子可能有上百斤。记者试着拉了一袋,走不了十米,就已经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记者随后沿着花莲湖大堤走了不到两公里,就已经热得不行了,而守堤的村民每天像这样要走十几个来回。“每天走下来,脚板都是生疼的,肩膀用毛巾擦都疼。” 法泗街年轻干部杨林笑着说:“最近运动软件排名占领了好多朋友的封面。”

已快“没顶”的水闸

  暴雨致村民收入锐减 但为防汛不敢丝毫大意

  鲁湖东、南、西三面分布着金口、法泗、金水三个街道办事处的43个村和1个社区,面积近百平方公里,为长江冲积小平原,人口约4万。湖区是全市重要的优质稻、水产、湘莲和蔬菜基地。但7月3日的那场暴雨让附近村民不同程度受损。

  被村里安排守堤的桂山村七组村民郭主告诉记者,“防汛开始就来了,一直没时间回家,也顾不上回家,家里40多亩早稻只剩下2、3亩,尽管舍不得,但没办法啊,防汛是天大的事!”郭师傅说这句话时语气里充满了无奈,但神情又那么坚决。

  法泗街水利站工作人员叶向阳是巡堤队伍中的一员,他两个肩膀被晒得通红。由于他懂得地区水利,同事们都调侃他为“虾王”。叶向阳介绍,他们每天巡堤来回4—5遍,查看坝体有无漏水、管涌、变形松动等现象,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

鲁湖防汛险段黑咀

  鲁湖防洪压力巨大

  根据防洪预案要求,江夏区防汛指挥部7月7日凌晨就已连夜将下游的桂山、东港、西港、八塘、法泗、新墩、农科等七个村2819名群众进行转移安置。

  尽管鲁湖已超保证水位运行近10天,区防指已决定,根据汛情和天气现状,为保证鲁湖大堤安全,将适时启动分洪预案。据鲁湖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黑咀段是大堤最薄弱环节,一旦分洪,将在半小时内淹没附近稻田。

  长江网记者在采访时得知,鲁湖防汛指挥部目前暂时允许已转移的青壮年劳力返村,对先前没有被淹的早稻进行抢收。 “能收一点是一点。”村民老魏说。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