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公交车“防疫战”悄然进行
2016-07-22 16:5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苏丹丹 记者 毕婷)昨日气象部门宣布,湖北省正式出梅,艳阳高照的晴天下,灾后防疫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此前,暴雨之下武汉市内涝严重,公交车承担了市民出行主要任务,载着乘客趟水前行成了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可与此同时,公交车上也成为病菌滋生的高发地带。暴雨、高温无缝对接之时,一场“防疫战”正在无声地进行着。

  凌晨深夜公交忙消毒

  早上4点30分,林芳琴就必须到达武昌火车站,虽然天还是蒙蒙亮,但是公交枢纽综合体的消毒工作正干得热火朝天。穿上白大褂、戴上手套,一瓶84消毒液配上一桶40升清水,成为了消毒中的标配。“以前重点是车厢内消毒,现在车身要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虽然离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但是为了保证让乘客闻不到84消毒液的气味,只能早早提前作业。“我们现在都是实行倒班制,早上4点30分和晚上11点是消毒最忙的阶段。”林芳琴说,早上车辆出车前和收班后都要统一进行消毒。除了正常运营的车辆外,前往灾区输送村民的救援车辆也成了重点消毒对象,“对于救援车辆,会专门进行登记备案,当车辆回到场站后,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消毒,从车顶到轮胎都会用消毒水清洁一次,而车厢内小到收币箱、司机的抬挡杆都会消毒”。

  林芳琴说,此前南湖内涝时,保利心语附近的公交场站内也遭遇了渍水,水最深时淹到了车上第一个踏板台阶,“只要没到第二个台阶,水就进不去车厢,消毒工作照样进行。”由于保洁员多为女性,经常可见瘦小的身板提着一桶消毒水擦拭着一台台公交车。

  人手一套独门“暗器”

  随着酷暑来临,防治蟑螂成了目前“防疫消毒”的头等大事。公交车上蟑螂最喜欢去哪儿?杀蟑螂药点在哪里最有效果?每个保洁人员心里都十分有谱。

  武昌火车站保洁站长李亚林指着车厢最后一排说,“这里挨近发动机,是车厢内最暖和的地方,而且够宽敞,是蟑螂喜欢的集聚地。”原来别看天气热,可是当车厢内空调开启时,蟑螂都喜欢往车厢内暖和的地方跑,车厢中部和尾部的暖风机下,最后一排的后侧都是重点防疫地段。“每个保洁人员在点蟑螂药时,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点滴不能太密集,而且不能在潮湿环境下,这都是多年总结的经验。”

  除了独家方法外,保洁员都有着自己的“独家暗器”,李亚林拿出了40厘米长的工具,前段是绿色的毛线串起的刷头,后面则是雨伞布做成的刷尾,蘸着消毒水就擦向了暖风机下的地板,原来由于暖风机离地板的距离不到10厘米,狭小的位置让一般的工具很难涉及,因此保洁员们利用废毛线、坏雨伞做起了一个个的独家“暗器”,保证消毒水能够清洁每一个地方。

  路边公交易接触细菌

  目前,公交车每天消毒已成常态,可仍有一些车辆让保洁人员十分头疼,由于场站有限,目前仍有3000台左右的公交车停在马路上,“南湖社区旁有一个公交路边停车点,每天早上喷洒消毒液后,地板上就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蚊子尸体,由于车停在马路边,因此接触细菌的几率也会更高。”武汉公交集团站务公司保洁部长芦飞说,马路上的停车是防疫老大难,为此,部分守夜的保卫人员也加入了防疫队伍。

  保卫人员夜间巡车时,会带上装有84消毒液的小喷壶、抹布,擦拭车厢的出入口、手扶杆,这也无形中增加了工作强度,“不少乘客看到虫子尸体仍然很不理解,我们每周都会面对这样的投诉。”芦飞无奈地说,其实每一台公交车每天都会进行消毒,乘客乘坐时是安全的,希望大家能多一份理解。

责编:汤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