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不兑现帮拆承诺 实为严格执法中融入温情
2016-07-25 11:4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赵志宏 胡剑波)烈日煎烤下的24日上午9时,硚口区古田街城管办主任向阳,率领城管队员和民工,来到辖区古田三路东方花城14栋二单元楼下,准备对向投诉居民作出“6月初坚决拆除”承诺已逾期一个多月的6楼楼顶一处复式楼的约20平方米的违建部分予以拆除。

与以往拆违不同的是,街道城管需要从自己前几天搭制的从1楼到6楼约20米高的脚手架上攀爬至顶楼违建处履行拆除工作,因为违建户主自认为城管不从自家正屋这唯一通顶渠道上楼,他搭盖的违建就拆除不了,故而一直在跟执法者“玩失踪”。据介绍,搭制脚手架的另一个目的是亲民,因为之前城管上门查处时发现,该户家装非常高档,而且户主个人还嗜洁癖,所以,拆违的建渣将用绳索吊篮,由脚手架吊至地面。

在现场看到,3名城管执法人员和两位民工,在派出所民警和社区群干的见证下,沿着脚手架攀爬登顶,从敞开着透装修气味的违建屋窗户入室,在违建层入口处,拉开一块帆布,将下该复式楼底层的楼梯口封住(避免碎渣灰尘污染),然后开始实施拆违。

一袋袋、一蓝蓝拆违建渣缓缓从楼顶吊到地面,一包包水泥砂石、一件件施工工具又从地面吊拉到楼顶……。一位城管执法队员站在该复式楼楼梯口,用摄像机将包括违建部分房屋内未拆前的状况、原有的物品、将原有物品转至非拆除区域堆放的情况以及敲击墙面拆违和整修恢复楼顶原状的整个拆违过程全程摄像。

据介绍,罗某去年7月私自将自家复式楼的斜坡楼顶,加盖成方形,由于罗某违建时采取篷布遮盖法,没有引起街坊注意,当竣工掀掉篷布后,楼下业主担心其加重了房屋的承受能力,带来安全隐患,而向街道城管投诉。不料当城管登门对其做完笔录、牵接法律文书,扯谎同意自行拆除后,罗某开始“离家出走”,以拒不接听电话、不在武汉等多种理由拒绝与城管见面,而此处拆违,罗某家是唯一登顶通道,罗某始终不露面,导致拆违工作不得不停摆……

该区查违专班负责人说,发现违建情况,城管会先与业主沟通,如果业主同意自行自拆,一般半个月内即可解决问题;如拒不拆除,相关部门将下达《拆除通知书》,规定强制拆除时间。业主在收到该通知书6个月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罗某自接到《拆除通知书》至今,已一年多时间,该业主并未提起诉讼,违建也依然存在,带来的却是同楼栋业主一直担心的安全隐患问题。据此,街道城管部门于今年5月中旬向楼下多位举报人承诺——“最迟将于本月底进行强制拆除!”

介绍说,街办决定采取从户外搭制脚手架的方式登顶强拆,可5月底搭好脚手架后,恰逢断断续续的暴雨期,街办考量到此类斜顶加层是由违建部分与合法部分共同组成的,因此在拆除违建部分后,要帮助业主恢复合法部分原貌,且确保楼顶不会出现漏水等情况。连日的雨天影响到水泥的干结,为此,街办延后了强拆计划,不料此举却引来了投诉人的质疑,向区政府查违专班投诉街办城管“不作为”。

昨日响午,拆违接近尾声,修复楼顶工程正准备开始时,一直“玩失踪”的违建户罗某突然“出差归来”(罗某自己解释的,估计是街坊中有线人通告,知道城管动了真格,而匆匆赶回),用钥匙打开了房门,迎进了民警、社区群干和包括举报并质疑城管者在内的许多看热闹的街坊……

面对城管人员、民警和社区群干的严厉“批评教育”,罗某惭愧的承认了错误,并自愿支付“恢复楼顶原状”的工钱。

街坊们在聆听了城管人员、民警和社区群干对罗某的严厉“批评教育”,了解到街办城管拆违方式以及为啥嗒白的话拖这久的原因后,街坊们对城管“有猫腻、不作为”的质疑打消了,纷纷与违建户罗某一样,对城管翘起了大拇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