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阅兵的将军领队 如今走到了哪
2016-07-30 09:24: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对于去年那次盛大的“9·3”阅兵,政知局(ID:bqzhengzhiju)记忆犹新。

在今年建军节前夕,第1集团军原副军长王秀斌少将已接替调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的冯文平,担任该军军长一职。

这个名字,政知局(ID:bqzhengzhiju)也有些熟悉,他曾出现在“9·3”阅兵将军领队的名单中。

政知君梳理发现,在那次阅兵中担任方队领队的50余位将军,如今已经过了将近一年,已有至少20人的职务发生了调整,大多官升一级。

让我们看看这些整齐走过的身影。

“你对这支部队充满自豪”

据了解,“9·3”阅兵是首次由将军引领受阅部队,56名将军领队均为全军各大单位的现役中将、少将,分别来自当时的海、空、二炮、各大军区和武警部队。

军方报道称,将军领队的选拔要遵从三个原则:第一,必须是现役军人;第二,必须是该方队所在部队的指挥员或其下级单位的指挥员,比如狼牙山五壮士方队的将军领队就是这支部队的指挥员;第三,必须政治可靠、军事技术硬、作风优良、群众威信高、事迹突出具有代表意义。

今年7月19日上午,东部战区陆军政委廖可铎在第1集团军军长王秀斌、安徽省军区政委戴勇、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等陪同下,来到九成监狱分局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看望慰问奋战抗洪一线官兵。这是王秀斌首次以1军军长职务亮相。

在去年“9·3”阅兵时,时任第1集团军副军长的王秀斌和第1集团军副政委周夕根一起,作为“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将军领队,率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公开简历显示,王秀斌为研究生学历,少将军衔,长期在第1集团军任职,先后担任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机步师师长。此后,王秀斌曾任原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副军长等职,2015年调任第1集团军副军长。

环球网报道称,2011年7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在杭州观摩第1集团军某机步师演习,曾对当时担任师长的王秀斌说:“我从你的眼神可以看出,你对这支部队充满自豪,这支部队很优秀。”第1集团军原隶属于南京军区,现隶属于东部战区陆军。

除了王秀斌以外,在本单位内擢升的还有当时的“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38集团军参谋长王印芳少将,如今,他已是第38集团军军长。

王印芳曾获得四总部表彰的“2011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称号,是当年北京军区获此殊荣的19名军官之一。

也有将军跨集团军调动,“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16集团军(原沈阳军区)参谋长黄铭少将调任41集团军军长,跻身正军级。

从集团军走进军改后的战区机关

政知局(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近一年来,多名从集团军走出来的将军领队已经在军改后组建的战区机关任职。

例如,“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14集团军副军长邓志平少将——已出任西部战区副参谋长。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邓志平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司令部军务部部长,2012年9月任第14集团军副军长兼参谋长。邓志平曾在老山前线立下二等战功。

邓志平在阅兵集训之外还私下加练,他的体重从87公斤直降到不足80公斤,腰围小了12厘米。

此外,履带步兵战车方队将军领队、第41集团军副军长李明少将已出任中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65集团军赵冀鲁少将已任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

海军北海舰队也有将军升入战区任职。海军反舰导弹方队领队、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刘庚群少将已任北部战区副参谋长。刘庚群曾参与执行多国海军活动、中俄联演、辽宁舰海上试验试航、海军某战略核导弹水下发射等重大任务。

在阅兵训练期间,刘庚群的事迹曾被广泛报道,当时57岁的刘庚群在所有将军领队中年龄较大,但他依然军姿挺拔、举止利落。领队小教练徐生喜考虑到将军的年龄大、身体有伤,训练中常会适当给予关照,可刘庚群表示:“站在队列里,我就是你的兵,不能搞特殊。”

经过两个多月的强化训练,将军练就了军姿3小时纹丝不动、40秒不眨眼的硬功夫。

空军方面,预警雷达方队领队、空军某基地侯海涛少将则已任中部战区参谋长助理。“歼10”梯队领队常丁求少将已升任南部战区副司令员,成为现役最年轻副大军区级将领。

常丁求是参检将领中最年轻的一位,常丁求驾驶歼-10A歼击机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军人是要打仗的,受阅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在阅兵训练中,常丁求就曾提出“自我要求”: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48岁的他,训练时精神得像个小伙子,他带领梯队人员对照“秒米不差”标准,逐个推演飞行细节,赢得众多参训人员的点赞。

基层部队与善后办

与以上军官晋升路径不同,也有将军是被调往基层部队出任军政主官。

例如, 反坦克导弹方队领队、来自北京军区的李明少将到陆军第38集团军出任副军长。“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领队、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成蔚少将回到基层部队第65集团军出任政委。

公开履历显示,王成蔚曾任第38集团军副政委等职。2014年12月晋升为少将军衔。

据《石景山报》报道,2月2日,北京市石景山区领导与北京军区善后办首长座谈。北京军区善后办主任白建军、政委程童一等参加座谈会。

上述报道显示,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白建军中将任北京军区善后办主任,原北京军区副政委程童一中将任北京军区善后办政委。

白建军生于1958年,曾任总参谋部作战部副部长、第54集团军副军长、第20集团军军长、总参谋部作战部部长、北京军区参谋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

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实施阶段后,伴随着七大军区撤销、五大战区成立,一个叫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的机构应运而生。

军委赋予善后办的主要任务是,领导管理原单位所有未转隶移交的单位和人员,负责干部、伤病残等人员安置和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管理相关经费、房地产、物资器材、编余装备等资产,领导管理原军区联勤部及所属单位,做好后续保障工作,处理遗留问题。

善后办是临时性机构,随着改革的结束将自动完成使命而退出历史舞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