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昌:绿水青山就是脱贫“金山”
2016-08-09 10:2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8月8日电题:湖北孝昌:绿水青山就是脱贫“金山”

    新华社记者王贤、沈翀

    “现在的政策好,村里又有苗木基地,只要人勤快,就能过上好日子。”坐在自家宽敞的新房里,69岁的湖北孝昌县丰山镇王林村一组村民马继华感觉像做梦一样。

    15年前,儿子意外去世、儿媳妇离家,马继华一直和现已16岁的孙子相依为命。原来的几间破瓦房“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马继华经常偷偷在家里哭。去年,政府帮着盖起了三间新房,消除了她多年的心病。她相信,往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马继华的底气,源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在进行的精准扶贫大决战。除了医保、低保、教育帮扶等政策扶贫,孝昌县结合自身“苗木大县”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仅王林村就建起了4个大型苗木种植基地。

    于是,像马继华这样上了年纪的村民,就能到苗木基地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马继华说:“我打药、除草、运材料,什么活都干,一年能在苗木基地赚上万元;加上低保、土地流转、卖菜等其他收入,足够供孙子读书了。”

    王林村党支部书记沈赫华说,凭借这几年发展起来的4个苗木基地,村里的8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原来垃圾遍地的村庄面貌也大为改观,水泥路实现村通湾、湾通户。

    走进卫店镇团山村,成片成片的玉米地和郁郁葱葱的草场格外引人注意。同行的孝昌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光猛介绍说,这些玉米都是青禾园肉牛养殖合作社给牛过冬准备的饲料,周边数千亩的丘陵草场是肉牛的天然养殖场。

    合作社负责人李传友说:“我们已与近百户贫困户签订协议,为每户代养3头牛,贫困户每头牛向银行申请1.3万元的政府担保贷款入股,一头牛每年有4000元的利润,农户净得2000元。”

    李传友认为,这种模式让三方都受益:农户一头牛一年就有2000元收入;有了政府担保,银行风险大大降低;企业也获得了大量资金,且成本较低。

    将来,合作社会逐步推出寄养模式和自养模式,由合作社指导饲养、统一回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孝昌县还立足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在全县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扶贫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部门服务”原则,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政府整合1000余万元资金,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稻虾综合种养。

    仅仅一年,全县50个村增加集体收入200余万元,带动4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

    此外,光伏产业扶贫模式、联村种植的太子米模式、温氏生态养猪模式、鸿翔养鸭模式……一批依托地方资源优势,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绿色产业扶贫模式,正在孝昌县各个乡镇试验、推广。

    以扶贫政策资源精准到村、精细到户为目标,孝昌整合各级扶贫政策资源,将全县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政策文件细化为20个具体扶贫模式。

    “这20种模式以绿色产业扶贫为主,以政策保障兜底为辅,充分结合了孝昌县情。”孝昌县委副书记夏齐勇说,“我们相信,只要政府精准施策、常抓不懈,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精准脱贫的‘金山银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